武汉市下沉社区干部助力创建“无疫情小区” 当居民的“勤务员” 做居民的贴心人

A-   A+
发表时间:2020-03-26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1日,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邬家墩社区下辖的鑫城国际聚福苑小区成功创建“无疫情小区”,意味着该社区下辖的7个小区全部成为“无疫情小区”。

  对口支援该社区20多天,12人的湖北省地质局的支援小组协力守住社区防控阵地,当居民的“勤务员”,做居民的贴心人。

  每天至少走上一万步

  当好群众“勤务员”

  邬家墩社区毗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方圆0.5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3个物业小区、4个老旧小区,共计2541户居民。

  “老年人多,滞留癌症病患多,低收入群体多。保障居民生活,是下沉工作组的首要任务。”戴志强是湖北省地质局工程地质处二级调研员,担任该社区联合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群众工作队队长。

  邬家墩社区70多名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来自7家单位,分工交叉重叠较多,需要组织协调好。戴志强每天一早就来到社区,与社区书记和网格员对接,分解当日工作任务。

  “创建‘无疫情小区’,服务帮扶要更细,需要从‘硬管控’向‘优管控’转变。”戴志强介绍,一段时间后,多数居民已经适应居家隔离生活,但是生活物资需求的差异性逐渐凸显出来。

  为了满足居民日益个性化的物资需求,工作组协助社区,将“大团购”调整为“小团购”,增加团购频次、降低团购分量、丰富团购品种,集中团购与零星代购相结合,不管是米油菜,还是葱姜蒜,或者水果零食,有求必应,帮助社区居民采购、送达药品和生活物资1600余次。

  每天在7个小区之间来来回回,重复着社区发货点到居民家里的简单行程。因为团购物资送达时间不一,为了保证菜品的品质,有时候一户都需要上门三四次,一天下来下沉干部每人至少要走上一万多步。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中

  做好居民贴心人

  支援服务社区,不仅要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开动脑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有鸡蛋呢。”复星公寓紧临武汉市社会福利院,是绝对封闭的小区。3月3日,看着送来的爱心菜,一个阿姨隔着铁门兴奋地喊着。

  省地质局工作组负责人介绍,来到社区后发现每日菜品较少,他们号召局属单位伸出援手。

  很快,省城市地质工程院联系东西湖蔬菜合作社,送来了500份爱心新鲜蔬菜和鸡蛋;国土测绘院捐助爱心蔬菜400份;省地质调查院组织志愿者到超市现场采购了米、油、牛奶和鸡蛋;职工医院发挥优势,联系医药公司筹措了消毒酒精和口罩……截至3月20日,省地质局所属单位向邬家墩社区捐助爱心蔬菜13050斤,鸡蛋15000枚。这些爱心菜有近20个品种,搭配均衡。

  在接待外地滞留武汉人员咨询补助时,省地质局工作组了解到,1月份黄女士带着左腿患绒毛性滑膜炎的孩子来武汉治疗,因武汉“封城”滞留在租住房中,家里因为给孩子治病陷于贫困。工作组组员们立马自发进行了捐助。

  “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机械重复地做好一件事。服务群众需要耐力,战胜病毒更需要耐力。”省地质局工作组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发展,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返城返岗人流量不断加大,对社区防控提出了新挑战。省地质局工作组协助社区实施“一区一策”管理,加强轮值、测温和出入登记,同时力推健康码的注册和使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鸿雁 张宏福 李一鸣)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