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高警支队抗疫纪实:武陵“天路”守护者

A-   A+
发表时间:2020-03-24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12日,高警恩施支队利万大队向永胜和同事们一起检查通行车辆及人员的证件、测温登记、指挥通行。(视界网 牟联翔 摄)

  群山高耸、沟壑纵横,一条条蜿蜒起伏的高速公路,宛如围绕山腰的飘带。山高路险,坡陡弯急,多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恩施山区曾是交通事故“重灾区”。

  正值抗疫关键期,高速动脉面临重大考验。

  一辆辆大货车从海拔1000米的利万高速疾驰而过。“又是一个不眠夜。”3月20日黎明,晨光熹微,49岁的高警恩施支队利万大队大队长向永胜和战友们一起检查证件、核对信息,指挥通行。

  从春运到疫情防控,恩施州公安局高警支队全体民警连续奋战两个多月,日夜守护鄂渝鄂湘省界防线,确保“天路”运行安全。

  守护湖北“西大门”

  寒潮、大风、暴雪,路面结冰……2月14日至15日,天气突变,海拔1000米的利万高速气温骤降。

  茫茫雪色中,警灯不停地闪烁,恩施高警定点值守,铲雪、撒融雪剂,开启警报器,护送一辆辆川渝援鄂车辆平安驰行。

  利万高速联接利川和重庆市万州区,是湖北的“西大门”。其他卡口全封闭,利川西收费站成为鄂渝两地严防输入和输出的重要卡口,也是保障抗疫物资供应的生命通道。

  向永胜春节起,就和同事昼夜24小时值守。白天,大队全警上路执勤、查车登记;凌晨,亮警灯、鸣警笛、喊话,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向永胜患有严重失眠症,一天劳累下来却彻夜难眠,干脆继续在卡口巡查。

  “他每天超负荷运转,却要我们注意休息。”年轻民警许小军说。向永胜车里的后座上放着一床被子。1月25日至今,他没有回过家,放平的副驾驶座椅就是他的床。

  “等着疫情结束,想回家踏踏实实睡一觉。”民警向承琼诉说心愿。为了能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许多值守民警一直在临时搭建的帐蓬里凑合,其实他们城区的家离关卡不到20分钟车程。

  截至3月20日,高速公路利川西卡点共检查放行各类车辆5500台次,人员15300人次,劝返各类车辆1600余台次。

  逐路逐车“过筛子”

  “车流量少了,但一刻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恩施州公安局高警支队成立党员突击队,民警全员上路、分段把守,在10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逐段逐车“过筛子”。

  “醒一醒,怎么睡在这儿?”1月31日凌晨3点,一片漆黑,民警刘洋巡逻到恩来高速K419路段,摇醒正在应急车道酣睡的男子。

  “我实在是走不动了。”手电光下,男子睡眼惺忪。原来,腊月二十八他从浙江出发回老家过年。抵达恩施正值高速封路,几经踌躇,他冒险攀越栏杆徒步回宣恩县万寨老家。连续步行18个小时后,他又累又乏,直接躺在高速上睡着了。

  “把你的火车票拿出来看看。”带着男子到达卡点后,高速民警们仔细询查,发现他乘坐的正是网上通报的发现新冠肺炎病人的动车D361。雷某现场测量体温正常,被迅速送往宣恩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诊断隔离。

  寒风中送温暖

  “帮帮我们,车子走不动了。”2月26日23时许,接到求助电话,宣黔大队民警张程峰一行迅速赶往恩黔高速熊家槽。

  寒风中,一辆载满口罩和消毒液的箱式货车停靠在路边。这辆车载着重庆慈善总会驰援武汉的物资,突遇传动轴断裂,无法动弹。

  民警一面安抚司机,一面与附近朝阳寺镇派出所联系。半个小时后,警车载着修车行的师傅赶到现场紧急抢修。“他们是来支援我们湖北的。”在民警劝说下,车行免除了全部修理费用。

  “我一天没吃饭了。”2月27日凌晨,利万高速利川西卡口正在排队测检体温,一名重庆万州籍司机饿得受不了。利万大队教导员何强拿来泡面,倒上开水。为解决滞留人员的生活,他组织搭建临时休息点,搬来火炉,备好食物。

  2月28日上午,民警在长乐服务区巡逻时,看到厕所门口两名中年人面容憔悴,蹲在行李旁。原来,一对夫妻从四川巴中女儿家出发,搭车去福建上班,因沿途实行严控管制,结果福建去不成,四川也回不去。

  民警把这对夫妻带离服务区,测温登记后,找酒店安顿下来。次日21时,他们被女儿接回。一到巴中,他们就发短信报平安表谢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宋滉)

  链接

  将责任铭刻在心间

  “肩上的担子沉甸甸,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抓安全。”高警恩施支队支队长欧阳平告诉记者,2014年起,恩施州境内恩来、恩黔、利万三条高速公路交由地方管辖。自成立起,高警支队从源头治理,找共性,寻规律,排查2000余起安全隐患。截至3月20日,三条高速连续745天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在高警恩施支队的护卫下,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13台超级变压器前后经历13次运输,8次横穿、上跨、下穿高速公路,多次经过临河、临崖、桥梁、陡坡、急弯路段,全部一次性顺利通过。“难度这么大的大件运输,湖北省历史上属首次。”执行此次大件运输任务的国电中特物流公司项目经理龚拥军由衷点赞。

  “守护就是责任,平安就是使命。”这句话写在崇山峻岭间的路牌上,更铭刻在干警心间。通车6年,车流量增长了4倍,交通事故却下降7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