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妥善安置滞汉外地人员生活 设置安置点39个安置797人救助1573人

A-   A+
发表时间:2020-03-03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日,汉阳区滞汉人员临时集中安置点,工作人员为滞汉人员测量体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3月2日,汉阳区滞汉人员临时集中安置点,工作人员为滞汉人员送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2月27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9号通告,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滞留在汉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连日来,武汉市相关部门及各城区多方联动,通过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集中巡查搜救等形式,针对不同原因、不同情况的滞汉外地人员进行分类保障服务。截至2月29日,武汉市共设置滞留人员集中安置点39个,可安置2002人,已安置797人,救助1573人,投入救助资金330余万元,并积极做好防疫、医疗、餐饮、文化等配套工作。

  汉阳

  安置点内配送一日三餐

  3月1日上午9时,汉阳区滞留在汉外地人员集中安置点正式运行。安置点由两层的活动板房搭建而成,截至傍晚7时,首批已安置40人。

  该安置点位于墨水湖北路和星火北路交汇处,目前可使用房间100间,每间房内放置两格高低床,床上用品已备齐,并有独立空调和卫生间,可淋浴。

  毛巾、牙膏、牙刷、卫生纸、热水瓶……现场,每名安置人员都会领到一个装有这些生活物资的储物箱。当日,27岁的湖南人杨先生来到安置点。“这里一日三餐有人配送,还有水果。”杨先生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春节假期较长,1月17日来武汉旅游,准备在武汉过年后初一返回湖南,因疫情滞留武汉,在朋友帮助下,联系了汉阳社区上报,被安排入住这个安置点。

  “这里环境还挺好。”河南来汉旅游的孙女士说,她于1月19日来到武汉,玩了3天后,本打算23日回家,后因交通封闭留在了武汉,来集中安置点之前,已住了一个多月宾馆。

  “目前安置点还在建设中,全部建设完毕后,可提供房间约300个,可安置约1200人。”汉阳区滞留在汉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相关人员介绍,该区已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负责登记区内滞留在汉外地人员信息,在及时向街道社区反馈核实后进行集中安置。

  黄陂

  2月初就为外地客提供食宿

  2月28日中午12时许,黄陂区前川街恒8酒店的服务员,给住在酒店的外地滞留客人,送去一荤两素的免费午餐。2月1日起,黄陂区给酒店的外地滞留客人提供补贴,食宿均由黄陂区政府免费提供。

  “我们在酒店住得很安心,吃得也不错,什么也不缺,谢谢!”来自江苏的姚女士对服务员致谢。

  1月25日,姚女士一家4口从江苏常州前往重庆参加喜宴,因喜宴取消调头返回,没想到跟着导航走错路,滞留在黄陂区蔡榨街道。2月18日,蔡榨街道安排他们全家前往街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及肺部CT检查,在确定未感染后开具了《通行证》,2月20日,姚女士一家入住黄陂区指定接收外地滞留人员酒店——前川街恒8酒店。

  记者了解到,前川街恒8酒店目前共有126名外地滞留在汉人员。其中,近一半人是因途经武汉在高速走错路而滞留黄陂,还有部分是前期来汉旅游被困的旅客,目前,酒店房间已住满。

  酒店经理方红新介绍,酒店从1月24日起开始接收滞留人员,并妥善安置他们的生活。酒店每天除了两次消毒外,还会给每人测量体温。酒店周边每天都有人员巡查,严格管控出入,滞留人员如需购买生活用品,在酒店前台进行登记,由社区统一购买,“能满足的事情我们都尽量做到。”

  汉南

  帮助荆州孕妇顺利就医生产

  2月27日,来自荆州的陈女士,向武汉市汉南区纱帽街泥湖河社区送来一封感谢信。1月21日,陈女士随丈夫自驾来到汉南探亲,准备过完春节再返回荆州。没想到,因为疫情严重,武汉封闭了对外交通,二人滞留武汉。

  当时,陈女士已有35周身孕,随时可能生产。陈女士准备的生育用品和证件又全部在荆州,无奈之下,她只有联系社区网格员。社区了解到情况后,先是联系母婴店,帮助陈女士准备了待产用物。小区封闭管理后,又给陈女士家中送来鱼、青菜等生活物资,帮助陈女士补充营养。2月22日晚,陈女士在社区安排下,乘坐社区志愿者车辆前往医院入住。2月26日,陈女士顺利生产。出院后,社区又安排车辆将陈女士接回。

  全市

  全天候巡查救助滞汉者

  据了解,2月27日19号令发布后,武汉市公安、城管、民政等部门,以及各城区先后出动2600余人次,对全市车站、地下车库、地下通道、停车场、天桥下、公园、街巷等公共场所,以及医院周边等重点场所,开展全天候拉网式巡查搜救,排查发现滞汉困难人员、流浪人员96人,均在第一时间给予妥善安置和救助。此后,武汉坚持全天候巡查,确保滞留在汉人员得到妥善安置。

  针对滞留在汉外地人员面临的住宿困难,武汉市决定由所在区政府设置集中安置点,按每人每天300元标准提供食宿等基本生活保障。对生活无着落、确有困难的滞留在汉外地人员,由民政部门按每人每天300元标准给予临时生活困难救助。

  截至2月29日,武汉市共救助生活困难外地滞汉人员1573人,投入救助金额约333.69万元。对急需医疗救助的滞留在汉外地人员,由所在区政府安排到指定医院医治。对有就业愿望且通过健康检测、医学观察的人员,所在区可从中招募为志愿者,从事社区防疫工作,并给予一定工作补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朱惠 王成龙 黄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