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从感人事迹中汲取战疫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0-03-02 16: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生命中,总有一些人和事让我们感动、泪目、肃然起敬,特别是在当前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我们每天都会被许多英雄善举所感动。

  2月23日晚,曾任咸宁军分区副司令员的唐光友老人因自身病情恶化,不幸辞世,享年94岁。老人1949年3月入伍,曾在部队荣立一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军“雷锋式干部”、“人民公仆、老兵楷模”等多个荣誉称号。按照老人生前遗愿,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而就在老人去世的前几日,他还在病榻上托人将家中所有的现金共11800元捐献给疫情防控一线,这也成为他生前的最后一笔捐款。老人的感人事迹甫一报道就受到广大网友留言致敬,称赞他平凡却伟大,朴素而无私,顽强又坚毅,不愧为时代的人民英雄和道德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战“疫”当前,我们在感动致敬之余,更应该从唐老的英雄事迹中汲取战“疫”力量,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争做战“疫”英雄。

  每一束微光,都可以散发光和热。唐老坚持60余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把几乎全部工资都捐给了困难群众和学生,仅离休以后的历年捐款就达百万元之多。同那些动辄千万上亿的捐助相比,也许并不算多。然而,他毁家纾难、倾其所有的精神犹如黑暗中一只火炬,足以照亮他资助过的每一个人的前行之路。战“疫”当前,我们每个人的职责有差异、能力有大小,但参与就是奉献。如果您是一名党员干部,可以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坚守;如果您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或志愿者,可以到封闭小区去嘘寒问暖、排忧解难;如果您是一名爱心人士,可以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捐献一份爱心;如果您是一名心理医生,可以开通热线答疑解惑、消除恐慌;如果您是新冠肺炎痊愈者,可以捐献血浆帮助其他患者;如果您是一位普通群众,可以继续宅、耐心等、少外出、不扎堆;如果您是………

  纯粹的人最可爱,无私的人最可敬。唐老一生艰苦朴素、忘我无私,心里装着党和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两个月前,老人出现急性心衰、脑梗死、全身浮肿等状况,春节后病情不断加重。众人上门做工作,让其住院治疗,但他坚持说,“不要抢救,也不要去医院!住院要占一个床位,不能浪费一线的医疗资源,把床位留给更需要的人。”战“疫”期间,由于需求量大,无论是医疗救治资源,还是防护物资,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如果您是满足出院标准和符合隔离解除要求的,请您配合检测,及时出院出列,为其他需要的人留出更多医疗资源和“生命方舱”;如果您在相对安全场所且无特殊需要,请尽量减少使用医用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急缺防护物资,把更多资源留给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的英雄医护人员。

  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早在1985年,唐光友老人就被确诊为食道癌,医生曾断定他活不过3年。但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同癌症斗争了35年,专家说他创造了同类病例生存的奇迹。疫情是魔鬼,病毒最喜欢“欺软怕硬”。当前,战“疫”的至暗时刻和凛冽寒冬已经过去,黎明前的曙光和冰雪消融的春天已经来临。在这个关键时候,我们更要像唐光友老人一样,以不胜不休的顽强意志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勇气,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咬紧牙关同病毒作最后的较量。等到疫情结束,阴霾散去,我们可以一起学着用武汉话对新冠病毒飙一句:“我信了你的邪!”。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束束微光,聚在一起就是火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上阵冲锋的不应该只有白衣天使。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像唐光友老人一样,用点滴奉献和无私付出,把自己化身成一盏灯、一束光,烛照战“疫”必胜之路,温暖每一个需要温暖的人,一起去拥抱春暖花开、感受岁月静好!(云上咸宁特约评论员 尹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