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A-   A+
发表时间:2020-03-02 12: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疫情突发以来,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示精神,在中央指导组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以基层需求为导向,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安全、有序、有效开展。

  一、主动作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防控疫情重要工作范围,先后以省文明办的名义发起2次倡议,号召全省各市州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有序参与全省疫情防控;响应防控疫情指挥部号召,务实关心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家人。协调配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开展“志愿者关爱行动”,支持武汉市招募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生活。通过移动、联通、电信等平台,向全省干部群众推送疫情防控知识短信,普及防控知识、倡导文明行为。开展的“我知晓 我践行”人人文明健康行动,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热烈响应,截至2月29日,参与接力承诺人员达到26.5万多人。开展“防控疫情,携手同进”公益作品征集活动,共刊发漫画、童画、图画60多幅,唱响“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主旋律。在湖北文明网上开设《战疫书柜》,普及防疫知识;开辟《志愿者岗位培训》专栏,保障全省志愿者岗前培训需求;架设《心理辅导》、《问诊一点通》,畅通公众心理咨询渠道。先后向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送武汉爱心车队、蓝天救援队、华科大校友会、宜昌飞鸟、襄阳草草义工等20多个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和王华君、宋忠桥、华雨辰、杨康、刘小虎等30多名杰出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树立好榜样、传递正能量,引导全省志愿者在服务大局中有序作为。

  二、担当履职,保障志愿服务工作有效推进。在疫情防控中有针对性地把志愿服务活动与落实群防群控责任结合起来,以战“疫”伟大实践促进文明素质养成。黄石、宜昌、恩施、十堰等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开展疫情防控的重要堡垒,推动力量下沉,组织志愿者参与信息登记、张贴公告、分发物资、测量体温、代购投递等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夯实群防群控的基层根系。十堰、咸宁、襄阳、神农架等地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机制转化为疫情防控战时机制,依托创建工作体系层层传导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荆门、咸宁、随州、鄂州等地着力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途径。武汉、黄石、十堰、荆州、黄冈、潜江、仙桃等地通过线上家访、开通热线等多种形式,帮助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三、贴近群众,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兴起。全省各地党员、女性、青年、科技、文艺等各类志愿者,争当防控疫情“宣传员”、重点场所“守门员”、卫生防疫 “冲锋员”、上户排查 “信息员”、禁令执行“监督员”、心理疏导“解惑员”、爱心传递“联络员”、环境卫生“保洁员”,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一是党员志愿者率先行动。省、市、县、乡“四级”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就地向基层防控疫情指挥部报到,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仅省直机关就有近1万名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参与防控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一线防控人员不足的压力。二是基层志愿者积极响应。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志愿服务站发挥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有序组织基层志愿服务队,开展互帮互助、便民服务,劝阻人员外出,受到群众欢迎。黄冈市基层志愿者在大别山医疗中心改造建设中的举动,感动了一座城。宜昌宜都、十堰房县、恩施鹤峰、黄石大冶等地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各级媒体宣传推广。三是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曹毕涛、李年邦、李友琼等中国好人、道德模范、荆楚楷模,发挥各自优势,团结带领各行业志愿者、社工、义工,参与到物资分配、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等活动中;更有众多社会志愿者,积极加入为医务人员提供饮食、交通出行等服务行列,用各自方式传递正能量。(湖北省文明办、湖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