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医护太劳累 武汉光谷方舱80多名患者自发志愿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0-02-29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26日,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79人康复出院,这是自2月17日患者入住以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

  开舱10天,该方舱医院累计入院875人、出院166人。截至26日17时,累计为440人次进行了CT检查,核酸检测865人次。

  每一个康复患者的背后,都是数支医疗队不眠不休付出的巨大心力。目前,已有武汉同济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以及山西、福建、海南、陕西等多支外地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此驻扎。

  一个个日夜,医护与患者的“生死相守”,让武汉患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回报“恩人”,光谷方舱中的80多名患者,自发成立4支病友志愿者小分队,组织一些身体状况较好的病友,帮医护人员打杂,做清洁、拿饭菜、为其他病友服务,能让“天使”们休息哪怕片刻也好。

  “消杀、拿饭、做清洁让我们来干”

  刚进入方舱时,由于对疾病的恐惧和生死的未知,许多患者的心理包袱都很重,觉得医护人员对自己“饭来张口,药来伸手”的照顾是理所当然。但经过十多天的日夜相处,那一个个看不清面庞,却在自己呼吸困难时、剧烈咳嗽时,时刻守在床前的身影,不仅是恩人,更似亲人。

  “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没日没夜,让人心疼。”病友郑伟伟说,经过医护人员一段时间照料,很多患者的身体状况都有了明显好转,尤其轻症患者,完全可以分担方舱里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我和4名病友主动去拿第7舱的饭菜和水果,从7舱走到20舱旁的配餐仓库,再搬回来发给病友们,已经汗流浃背,而这仅仅还是一个小舱的饭菜,一个医疗队往往要负责好几个舱。”

  郑伟伟介绍,这些自发的“打杂小分队”,多是党员。大家有的承担给病友发放口罩等物资的事情;有的义务做清洁消杀,保障病区环境卫生;有的协助护士拿饭,分发到病友手中;有的协助医护人员,给其他病友进行体温和血氧饱和度监测。还有的志愿者看到个别病友情绪低落,会主动上去做心理疏导,或者热心收集病友反馈的舱内问题,上报并推动解决。

  “在方舱医院里,我们都是亲人”

  2月18日下午6时,黄德雨等近百名患者,由隔离酒店转至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晚上10时许,入住安顿好不久,他就接到东湖高新区组织部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加入病友志愿者小分队。作为一名老党员,黄德雨连声答应。

  说干就干。在舱内,他主动揽下打扫清洁、清理垃圾等力所能及的活儿,看到个别病友大声喧哗、用电不安全、用水不节约等行为,会马上劝告制止,有时协助医护人员配送物品,宣传一些自救、防护的小常识。

  19日,20舱进来一位老先生,病情看起来比较严重。离他床位较近的几名舱友情绪激动,坚决抵制将老先生安排在此,害怕交叉感染。

  黄德雨和病友彭成盼商量后,及时请医生出面进行科学防护讲解,并分头做这几名舱友的思想工作,和大家一起学习《新冠肺炎感染常识》。

  最有力量的还是行动。为消除大家的恐惧,黄德雨等几名病友志愿者,做好防护措施后,主动帮老人铺床盖被子,扶他从轮椅上床,帮老人打饭,给他喂水喂药、削水果、脱衣换鞋、洗脚,还教会了老人家玩微信,让老人能及时同家人报平安。

  21日下午,老先生转院。临走之前,老人说:“我先不敢来和你们一起住,怕招人嫌。可是这两天大家像亲人一样对待我,帮助我,照顾我,尤其是医护人员尽心尽力的治疗和安抚,让我的心情好多了,也使我有了好起来的信心。”

  在自己的《病友日记》中,黄德雨写下一句话:“在方舱医院里,我们都是亲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