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居家群众生活态:少出门 安心宅 一定赢

A-   A+
发表时间:2020-02-28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网格员来了?报下体温,道声谢;

  “疯狂”团购?互相提醒一下,尽量减少购物次数,少出门;

  遗憾不能走上前线?拿起笔来,分享抗疫之志;

  ……

  配合政府防控措施,安心宅家、平静生活,也是与病毒隔空对垒。

  行百里半九十。坚持,坚持,再坚持!

  居民倡议“简朴生活”

  “请问哪位邻居有酵母粉?”“我可以分些你,挂在门上,你自取吧。”

  2月27日一大早,韩先生拿着从邻居家要来的酵母粉,准备做包子当早餐。

  武昌区华润橡树湾小区业主,邻里之间通过微信群联络,互相借佐料、分享零食、帮忙送菜是常有的事。

  “共同抗疫的日子里,大家互帮互助,真正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韩先生说。

  随着大型商超不再对个人销售生活物资,有业主找到独立商户开始自主拼团。

  草莓、热干面、鸭脖子、火锅、面包、奶茶……团购消息一发,各种“接龙”不断。

  但随着各类团购越来越多,最多时一天有20余个种类,业主频繁下楼取物资,无形之中增加了出门次数。

  这时,有业主在群里发出“简朴生活倡议书”,提倡克制非必要生活需求,按需购买物资。

  倡议书中写道:“出行和购物必须遵守‘安全第一、隔离抗疫’原则,满足和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就可以了。一线医护人员在前方拼命,我们每个能够幸福地待在家的人,不能冲锋陷阵至少可以不添乱,不去给别人增添太多的麻烦也是在作贡献。在此我倡议,小区团购适可而止。”

  理性倡议,给这种非正常的热情浇了一盆冷水,很快得到业主们正面回应。

  “特殊时期不必奢侈,能吃饱不求吃好,也少制造垃圾。”“少下楼就是大贡献,安心宅家。”“待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走下楼,尝遍武汉数不清的美食。”

  一条条回复后,原本热闹的团购群,渐渐安静下来了。

  举牌迎排查

  “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真的很不容易!”宜昌市夷陵区东城试验区绿洲社区居民谭桂花说。

  小区封闭管理20多天,谭桂花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和微信问候,还帮忙代购生活物资。

  暖心的服务,让她一家“宅”得很安心。

  2月22日,网格员一大早又来了。

  听到敲门声,谭桂花一家人举着提前写好的“4人体温正常,谢谢”字牌,列队在门口表达感激之情。

  66岁的谭桂花是一名退休教师。这段时间,她和老伴、儿子、孙子一家四口一直宅在家里,除了取网购物资、丢垃圾外,多天没出门了,日常生活也很规律。

  “不出门、不乱跑,就不会让一线人员的辛苦白费,就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谭桂花说。

  退休老人写诗抒发抗疫心志

  “举国同仇抗疫,全民敌忾争强。前方战斗正攻关,魔毒还没彻降。戴罩如持武器,洗手似佩长枪。旁观非我风格,居户也能助仗。”

  2月26日,武汉市民王志华将自己创作的一首诗《人人都是斗士》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获得不少点赞。

  67岁的王志华,是湖北广电台一名退休的老记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心潮难平,每日写诗填词作对联一至三首(副),多的时候一天十多首(副),至今已创作近百首。

  从1月27日开始,他每天都把作品发在微信、微博里,与大家共勉。

  “退休了,上不了前线,但我在家里也要用手中的笔,记录抗疫之战的点点滴滴,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王志华说。

  11岁孩子写信感谢“逆行者”

  2月27日9时,武汉市钟家村寄宿学校五年级9班的顾翊骞同学,端坐电脑前开始“云上课”。

  “儿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顾翊骞的父亲是公务员,疫情发生以来,经常早出晚归。他说,开始上网课后,虽然没有老师管着,但孩子很认真,主动制定了一张详细作息时间表,每天按计划学习、锻炼、休息。

  11岁的顾翊骞,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为了让孩子安心宅在家,父母经常跟他讲疫情相关的新闻故事。

  顾翊骞把这些都记在了心里,向父亲提出,写一封信表达对“逆行者”的感谢。

  在信中,顾翊骞写道:在这危难关头,大家都不出门,躲避病毒。而有一群人却在这时候挺身而出,他们也有自己的假期,也有自己的家,自己的亲人,但他们放弃了这些东西,而奔向了战场。有些人并不在一线但也很了不起,许多人值得我们去感谢,我已经无法表达自己的情绪,谢谢你们,美丽的逆行者!

  信的背后,还附上一张他手绘的“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手抄报,祝愿“早日战胜疫情,所有人健康平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志兵 李婷 黄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