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八成乡村有序恢复春耕

A-   A+
发表时间:2020-02-26 10: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23日,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龙泉村,十几个村民正在葡萄基地绑枝。他们戴着口罩,相隔数米,各自埋头干活。

  雨水已过,惊蛰将至。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口,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随着农村地区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十堰市近80%乡村恢复春耕生产,各地春管、春种、春繁、春防有序推进。

  龙泉村有葡萄基地350亩,是该村脱贫支柱产业。当前正是葡萄藤长新芽期,若不能迅速绑枝,树苗极易受损。经逐级报备审批,龙泉村恢复葡萄园管护。“目前,村里没有疫情发生。进园干活的都是本村村民,没有接触外来人员史,由基地每天发放口罩、消毒用品。”村委会主任周朝兴介绍,管护工作以家庭为单位,严格实行“三个不下地”:不戴口罩不下地、不量体温不下地、不听安排不下地。

  “基地发口罩,每天量体温,休息时不让唠嗑,干完活还要全面消毒。”村民王庆阁说,虽然繁琐,但大家都很理解、配合。

  据介绍,郧阳区要求分散劳动、分户生产,并组建防控巡逻队,制止群众扎堆干活、跨自然组劳作。目前,全区20个乡镇(场)均不同程度恢复春耕。

  房县窑淮镇有茶园2.4万亩,该镇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茶叶产业实施方案,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做到“三不两防护”,即不请工、不管饭、不扎堆,务农时戴好口罩、回家清洁消毒,每亩茶园不超过3个人,确保4000亩茶苗按时下地。

  用工问题解决了,种子、化肥咋办?十堰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沟通有关方面,市防控指挥部统一协调,以村为单元,专人负责统计农户物资需求,由农资经营主体与村进行点对点配送,村统一分发到农户,满足农民生产需要。

  此外,各县市区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春耕技术信息,开展在线技术培训和远程服务。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一线查苗情、墒情、病虫情,做好实地指导。(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文辉、通讯员徐毅、姬廷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