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引领 潜江志愿者成战“疫”生力军

A-   A+
发表时间:2020-02-14 2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12日,潜江市荣获中国好人、全省道德模范、全国优秀退役军人称号的郑先耀,在防控新冠疫情肺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度过了42岁生日。巧的是,他与父亲同一天生日。当天中午他只是抽空给家人打了一个电话,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忙碌之中。

  生日当天,郑先耀除了参加园林办事处南浦路社区的值班值守,章华花苑酒店“留观点”的常规服务外,还与其他几个志愿者一道到小区宣传张贴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公告,参加章华国际小区封闭管理的现场施工,帮助小区一名抑郁症患者联系购买药品,帮助“留观点”一个留观人员的小孩购买纸尿裤及其它生活用品,晚上参加居民生活物质的搬运、上门发放。

  因为“封城”的原因,2月3日,郑先耀告别家人,从乡下老家岀发,独自一人步行7小时赶回潜江城区参加志愿服务天天忙的不亦乐乎。

  一个义工就是一个战士,一个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

  在潜江,象郑先耀这样的“最美志愿者”和“最美逆行人”还有许多。

  鄢来贵是潜江市财政局的一名科级干部,而令他感到自带“光环”和“引以为荣”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潜江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十多年前他开始学着做义工,2O14年在他的倡议下成立潜江市首家志愿服务组织“市义工联”,人们推荐他为第一任会长,并连任至今。这个自发的志愿服务组织从“小打小闹”到现在“兵强马壮”,已经成立20个分会,拥有1850名志愿者,凝聚了一大批爱心人士。

  一花引来万花开。现如今,无论是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社区互帮互助,还是扶贫济困,关爱弱势群体,以及参加市内外大型活动的协调组织,防汛抢险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处处都有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夹的身影。目前,潜江市注册的义工和志愿者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1%以上。人们称赞说,潜江志愿者做的好事善事,象天上的星星,多的数不清。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潜江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团市委、市义工联、市女企业家协会等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闻风而动,不令而行。市委文明办及时发出倡议,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小区报到,团市委紧急组建76支36O0名志愿者组成的青年抗疫突击队,市妇联将全市126名困境儿童作为重点呵护的对象,组织志愿者一对一进行帮扶照料。

  1月22日,义工联在工作微信群中发出倡议,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参加公益活动的准备。1月25日大年初一,潜江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程艳仅用半天时间就动员协会的志愿者筹集资金8万元,紧急购买10万个口罩,2万只防污脚套,1600套防护服捐赠给市中心医院。该协会会员李俊、王小萍、胡艳梅等人不计名利,捐款捐物,参加防控疫情活动,巾帼不让须眉。

  1月29日正月初五,市义工联成立疫情突击队,在医疗用品最紧缺的时候,通过相关渠道争取到2万只医用口罩,20台对讲机,连夜从武汉运回来。到目前为止,潜江市义工联的志愿者共募集7批医用物质,包括11万只口罩,14O台对讲机,2000个护目镜,1万只防护手套,105桶消毒水,7台呼吸机,50台血氧仪,并都是在第一时间配送到指定的地方。市青企协志愿者募捐发放爱心蔬菜5O吨,鸡蛋3万个。义工联秘书长卫健峰自参加防控疫情以来,二十天没有休息,志愿者左雪两次自告奋勇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运送医疗用品……潜江市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成为防控新冠肺炎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近年来,潜江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蔚然成风,一大批优秀志愿者茁壮成长。

  2019年,仅有百万人口的潜江市就评选产生了郑先耀、张锐、游刚、杨梅等4个“中国好人”,市义工联、市无偿献血协会分别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有100多人评为省级、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潜江志愿者形象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严勤)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