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传递信心和温暖 他们在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2-14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巡逻大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突击队,投身防疫新战场。

  

  66枚红手印出征新战场

  2月8日,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巡逻大队,66名民警辅警按下66枚红手印,组建防疫突击队,出征新战场。

  “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的请战书,从报名征集发出到报名满员,不到7分钟。

  “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有我照顾,你放心吧!”民警贺铖参加突击队后,其妻子张宁坚定支持,并给丈夫留言。

  警医夫妻手机铃响表问候

  一位是社区民警,一位是辖区医生。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一对警医夫妻,民警彭代斌和医生李大满,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奋战在各自岗位上,已半个月没见面。夫妻俩都非常繁忙,很难有空闲,有时想起相互打个电话时,不是一方在忙,就是另一方的电话不便接。为此两人约定,互致问候、报平安时,拨下对方手机,待铃声响起即可。

  疫情爆发后,50岁的彭代斌主动请缨到辖区隔离留观点值守。隔离值守,各种应急情况都可能遇上。一天,入驻隔离酒店的一名女性找到彭代斌哭诉。原来,这名女性遇上生理期,急需一些生活用品。彭代斌毫不犹豫为她买来生活用品,穿上防护服送到她的房间,并告诉她有任何需要尽管说。

  退役军人抗疫建新功

  “我有力气,让我来。”这是社区志愿者唐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月11日一大早,一位小胖哥走进新兰社区小声地说:“我想来社区当志愿者,想为社区出一份力,做什么都可以……”

  退伍军人唐勇,是长利玻璃厂一名员工,连日来,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都在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想为社区这个大家庭奉献一份力量。

  “让我来,消毒这种工作,我来干。”唐勇说着,连忙将电动喷雾器背在身上,对小区楼道、垃圾箱、花坛进行消杀。社区工作人员劝他休息一下,他笑着说:“没事,我个头大,有力气,不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唐勇用行动写下“卸下戎装志不改、抗击疫情建新功”的时代担当和为民情怀。

  志愿者“跑腿”有求必应

  王小勋是武汉市鑫大华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1月26日,听说正在招募志愿服务车队,王小勋毫不犹豫地向公司申请报名,最后选择了离家70多公里的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湘口街双塔社区服务。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直接住在街道,每天24小时待命,有求必应,“跑腿”买药、买食品,接送医护人员、孕产妇、行动不便的老人。在社区需要时,他们积极协助搬运物资、购买并分发口罩,一周只回一次家拿些生活必需品。

  全域消毒不留死角

  2月9日下午4点,两辆雾炮车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军山街蒲潭社区和龙湖社区喷洒消毒。当天,该区出动全部防疫消毒力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广谱消杀。

  连日来,该区每日坚持对14家医院周边(含村湾医疗卫生站)、隔离点周边、113个小区周边、12个市场以及9165个垃圾容器、17座垃圾收集转运站、59座公厕进行全方位清洗消杀作业,每天消杀面积35万平方米;对墙角、外窗凉台、屋檐、下水道以及楼房四周等,采用人工方式消杀,进行地毯式精准消毒,不留死角。

  “云雾缭绕”通道消毒

  2月11日,武汉开发区沌阳街金域蓝湾社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出入口安装了一条防疫消毒通道。居民检测体温后,通过“云雾缭绕”的消毒通道,方可出入社区。

  当日,武汉市发布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通告令后,金域蓝湾社区居委会进一步加强疫情管控,在万科小区3号门手工搭建了雾化消毒防疫专用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采取闭环管理,我们在小区防疫卡口设置了一条长约2米、宽约1.5米的简易帐篷,两端设有门帘,帐篷内安装有加湿器,加装了泡腾消毒片形成雾气,邻居们进出从雾气中穿过,只要停留10秒就能对衣服和物品进行全面消杀。作为小区的‘守门人’,我们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社区负责人邹帅介绍。

  “在通道里面走一趟,雾气蒸腾,还有淡淡的消毒水味,让人感觉很安心。”小区居民王先生说,消毒通道投入使用后,小区居民纷纷点赞。(文/图 湖北日报通讯员 谢威 吴洁 李万 肖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