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速递!黄石两名志愿者3天往返近3000公里 运回5吨消毒液

A-   A+
发表时间:2020-02-08 17: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疫情到来之前,43岁的吴强是黄石大冶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

  像大多数普通人一样,他生活的轨迹是公司与家之间的两点一线,是准点上下班,赚钱养家。自小女儿出生以来,他几乎没有出过远门。他拥有一辆17座的小客车,车龄有十多年了。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吴强的生活节奏。3日,他收到一条特别的求助信息:山东一家爱心企业,定点捐赠5吨消毒液给大冶市总医院。困难在于,受交通管制影响,医院必须自行前往山东威海提取。

  吴强迅速回应,接受了这份“加急速递”的任务。

  3日晚9时44分

  “我们是志愿者,会快去快回”

  这并不是吴强第一次接受这样的任务。

  1月28日晚,爱心人士陈砺志向黄石捐赠10万只口罩、1000件防护服,并委托相关联系人将物资运到了麻城市人民医院。东楚晚报“爱心快车”前往提取物资时,联系的车辆及司机正是吴强。

  那一晚,他驾驶小客车在路上疾驰,帮忙转运、分装,回到黄石已是次日凌晨3时许。刚忙碌完,他转身又钻进了车辆,跟随湖北蓝天救援机动队队长刘道春前往武汉,执行其他任务。

  他告诉我们,疫情发生后,他只在家呆了3天,便住进了公司宿舍,随时准备做些志愿服务活动。

  3日下午,大冶市总医院工会副主席石素君联系吴强后,吴强拨打了港湖村志愿者刘宗保的电话。两人一拍即合,迅速向还地桥镇某漆械公司借来符合资质的运输车辆。顺利办理了车辆通行证,并通过相关检查。

  晚9时44分,捐赠者、医院、中间联系人和吴强、刘宗保在微信群中再次沟通。“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休息好,不用考虑开支状况。”有人叮嘱他们。

  吴强回复:“我们是志愿者,会快去快回!”

  4日上午10时06分

  两人结伴出发

  大冶市总医院下辖大冶市人民医院、14个乡镇卫生院和328个村卫生室,共有2100余名医务人员和700余名乡村医生。

  “这5吨消毒液,可以缓解我们消杀物资紧缺的压力。”石素君说,物资回来得越快,基层医务人员的安全就越有保障。

  这显然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旅程。

  吴强和刘宗保告别家人,连夜住到了还地桥镇。为了避免消毒液分装可能存在的问题,他们还向漆械公司借了20多个塑料桶。

  目的地在山东威海。他们简单研究了一下行进的路线。即便受各地交通管制措施的影响,有些问题没想到万全之策,他们还是决定出发。

  “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消毒液带回黄石。”吴强说。

  4日上午10时06分,车辆驶入高速。两个志愿者的“加急速递”开始了。

  5日凌晨3时43分

  饿着肚子被困高速服务区

  从黄石到山东威海,距离超过1350公里。吴强和刘宗保选择的行进路线,需穿越安徽省、江苏省;车辆进入山东后,走青威高速,在威海荣成市交接。

  车辆越向北走,外面的气温就越低。更让吴强和刘宗保没有意料到的是,疫情影响全国,沿线的旅馆、酒店等大部分已暂停营业。

  为了节约运输时间,他俩轮换开车,几乎一刻也没有停下来;饿了,泡一桶方便面充饥;累了,就轮换着在车内眯一会儿。

  进入山东后,室外温度为零下7℃。此时,车辆油箱报警,油料不足,他俩不敢打开暖气取暖。

  坚持前行60公里后,他们于5日凌晨3时43分到达青威高速文登服务区。饥肠辘辘,油料接近耗尽,可接下来的一幕,让他们傻眼了。

  值守于此的工作人员执行着山东方面严格的限行令,来自湖北方向的车辆禁止进入,吴强和刘宗保被要求呆在车内,不得下车。

  6日上午6时

  5吨消毒液顺利运回

  “看到他们蜷缩在车内,饿着肚子,我们也不忍心让他们空车返回。”当地工作队负责人唐伟了解情况后,也陷入了两难:设卡排查是他们坚守的底线;但疫情之下,志愿者的精神也散发出独特的光芒。

  经层层上报,唐伟想到了折中的办法。

  他首先联系了高速服务区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用20升的油桶为车辆加了油,并给吴强和刘宗保送来了食物补给。随后,当地疫情应急处置小组伸出援手:协调捐赠企业,对消毒液进行小桶分装,把消毒液从企业运送到服务区装车。

  持续6个多小时,吴强和刘宗保坐在车内,目睹20余名当地工作人员帮忙分装转运消毒液,眼眶红了。“再多感谢的话语,也显得单薄。”吴强说,这一行,他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返程时,为了避免车辆燃油再次告急,吴强又来到了服务区加油站。他特意将车钥匙用酒精擦拭了一番,递给车窗外的服务员。

  这名服务员是个年轻女孩,戴着口罩。吴强告诉她:“我们是湖北来的,但我们是健康的,你不要怕。”

  服务员默默地为车辆加满油。归还钥匙时,她说:“我不怕你们,你们加油!”

  吴强心中一暖。他觉得,这句话,如微弱的光,虽渺小,但无比温馨。

  6日上午6时许,5吨消毒液顺利运回黄石,大冶市总医院签收。

  吴强说:“疫情警报不解除,我们的志愿服务就不会停止。”(东楚晚报记者 陈子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