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汉阳区集中隔离点:七名医护人员身兼多职照顾百余人

A-   A+
发表时间:2020-02-08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7日从武汉市汉阳区获悉,该区自1月25日开始,陆续设置3个区级隔离点和11个街道隔离点。继1月27日首次探访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再次探访位于汉阳大道与三环线交叉处,由酒店改造而成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

  留观者最大84岁,最小3岁

  “孩子,你一个人住在这里不要担心,有什么事情就跟我们说。”“好的,我今天体温正常,谢谢医生。”

  2月7日上午10时,80后女医生许飒与13岁的小磊(化名)用电话交流着。小磊是汉阳区二桥街道居民,父母均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入院治疗,于2月3日由社区送到隔离点。

  “孩子一个人住在这里,医护人员对他特别关注。”记者现场看到,征用酒店的一楼大堂已变身为医务工作站。一个白色记录板上,小磊等需要重点关注的留观人员房号,用红色的笔清晰标注着,特别醒目。

  “5楼至15楼是留观人员隔离区域,每两层楼安排1名到2名医护人员同层居住。”易海涛是汉阳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就驻扎在隔离点,再没回过家。他告诉记者,在隔离点,绝大部分留观人员都是一人一间房单独隔离,但有少数特殊情况,如年龄较大的老人、年幼的孩子,无法单独居住的,隔离点允许与需要隔离的一名亲人共同居住。“目前的留观人员中,年龄最大84岁,最小才3岁。”

  医生护士一天不敢喝水

  为了让每一个人“隔离不隔爱”,隔离点建了一个“米粮一家亲”微信群。每天上午9时、下午3时,医护人员会准时提醒大家测体温、报体温。除了医疗信息,生活需求信息也在这个群里交流。

  “有时候一天下来,平均每个医护人员为大家采购物资要跑二三十趟。”80后男医生张路边将一箱一箱的垃圾袋、消毒液搬进隔离点,边告诉记者,目前服务人员较紧缺,隔离点仅有的7名医护人员身兼多职,是医生、是护士,同时也是搬运工、送餐工、清洁工。说完,张路拿起一卷宽胶带,用一段胶带为自己刚刚因搬运物资而挂破的防护服进行了“缝合”,“防护服能节约一件是一件。”

  从早上7时30分一直忙到晚上近11时,易海涛才脱下防护服、摘掉口罩,回到自己的房间坐下喝一口水。“防护服脱下来就要换,为了减少更换,许多医护人员一天都不敢喝水,隔离点目前共有7名医生,其中有4名女医生,她们更不容易。”

  16人成功解除隔离

  “目前在隔离点实时集中观察人员有144名。”2月7日下午2时,易海涛告诉记者,从隔离点成立至今,已累计留观164人,其中,4人因出现疑似症状被转出送往医院,16人解除隔离。

  “恭喜出关,不要再见!”“谢谢医生,谢谢大家,出去了我一定做好防护。”在微信群里,每一个来到隔离点的新成员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关怀,而解除隔离退群的人也会第一时间被群里的“战友”们欢送。

  汉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作该隔离点的酒店有206间房,320个床位,最多可以隔离观察320人。自1月27日起,每天上午9时到下午5时30分,汉阳区直各部门安排1名干部,各街道选派2名干部,到对口社区开展帮助工作,增强一线防控力量。同时,为了更精准及时摸排隔离密切接触人员,该区还设计了一个小程序,简化社区上报流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柯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