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时接受多方救援 90后川妹子成为“摆渡侠”

A-   A+
发表时间:2020-02-08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7日,王利在消毒车辆,时刻准备着服务社区居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2月7日早上8点半,来自四川绵竹的90后女孩王利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家中,驱车近一个小时,准时到达洪山区丽岛花园社区,开始一天的社区志愿司机工作。1月25日,王利主动报名参加滴滴出行社区保障车队,成为驻扎社区、摆渡居民的“摆渡侠”,迄今已超过10天。

  汶川地震时,王利18岁,在绵竹读书。当时,绵竹市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王利的家则在绵竹受灾最严重的汉旺镇。“我有20多名同学,都在地震中去世了。我的家,也在地震中坍塌。”

  地震后,王利被安排至北京大兴的一个轴承厂实习。此后,王利又在四川、江苏、青海等多个地区工作。2018年,王利来到武汉,成为一名滴滴网约车司机,并在武汉扎下根来。王利说,她喜欢武汉这座城市,喜欢这里市民的热情,喜欢这座城市的大江大湖。

  王利本准备1月23日晚开车回绵竹老家,与家人团聚。1月23日凌晨3点,一位朋友告知王利,武汉当天上午10点关闭离汉通道,让她立即驾车离开。“我犹豫了很久,想到以后市民用车出行可能会遇到一定困难,便留了下来。”

  也许是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原因,王利显得乐观而豁达。王利说,当年发生地震后,一家人在木棍搭成的简易帐篷中待了好几天,物资也很紧缺,直到社会各界的救援来后,生活问题才逐渐缓解。“现在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比那时候好了很多,虽然暂时有困难,但水电气都是通的,物资供应也跟得上,市民们可以安全地呆在家里。”

  王利送的居民多为身患慢性疾病的老人,为了自己和乘客的安全,每次乘客上车和下车后,她都会对车辆消毒。她说,做好防护,是对居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社区居民也十分配合他们的工作,必需出行时才会联系他们。居民的一些举动也让她暖心:每周,她会送70多岁的吴奶奶到省人民医院做三次透析,每次她坚持要送至医院里面,都被拒绝,吴奶奶和她告别后,一步一步蹒跚着走进医院。

  “怕啥子,来啥子。这是我们四川话,我也想送给武汉的市民们。”王利说,希望武汉市民能尽量减少出行,保持乐观的心态。“有医护人员们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相信市民再等候一段时间,疫情一定能够缓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