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全民阅读打造“象山”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0-01-22 10: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本月初,“象山讲坛”专题讲座《新年第一“春”》在荆门市图书馆举行,当地10名书法家联袂出席,为市民和书法爱好者讲春联、写春联、送春联,普及传统楹联文化和书法艺术。据了解,下月,“象山讲坛”还将举办书香下乡读书活动。

  持续举办的“象山讲坛”,已成为荆门较有影响力的公益讲坛。2019年,该讲坛先后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开讲,主题涉及时政、经济、教育、文学艺术、健康、心理学、生活等多个领域,还走进校园和社区举办讲座。

  在荆门,象山文化源远流长。据介绍,世称“象山先生”的南宋著名理学家陆九渊曾出任荆门知军,病逝于荆门任上。

  近年,荆门市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将陆九渊这位历史文化名人作为名片,致力打造“象山”品牌。该市每年坚持举办“象山读书节”,并将每年5月确定为“象山读书月”。该市通过牵头单位承建、成员单位自建、社会力量助建等形式,多层次推进九渊书吧建设,目前全市九渊书吧已达34家。在该市相继涌现的一批民间阅读组织中,九渊书友会也是代表性阅读组织之一。

  荆门市加强设施建设,让阅读空间助力阅读活动。该市着力构建以书城为龙头,以图书馆、特色书吧为支撑,以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为延伸,以数字阅读为补充的公共阅读空间,让市民有更多地方读书。

  该市强化“象山读书节”品牌效应,让阅读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引导市民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位于荆门的荆楚理工学院,每年在校园举办“象山读书节”。去年该校举办的第9届“象山读书节”,包括经典影展、图书推荐、师生讲坛、“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致敬祖国”诵读大赛、百科知识竞赛、“我和书籍有个约”主题班会以及“让读书成为一种时尚,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签名活动等。

  “学校以图书馆为龙头,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作用,坚持不懈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有效地在校园里引领了读书风尚。”荆楚理工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叶敏介绍,该校从2011年开始,每年以世界读书日和全民读书月为契机,4月至5月举办“象山读书节”,已打造成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名片。每届“象山读书节”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常志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