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 能人回乡 文明乡风——恩施乡村振兴亮特色

A-   A+
发表时间:2020-01-21 15: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茶园已成为恩施州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图为漫山遍野的“恩施玉露”茶园。 (视界网 伍功勋 摄)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这是2020年恩施州两会发出的铿锵之音。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攻坚年,恩施州5个贫困县市将摘帽。产业该如何发展?乡村振兴依靠谁?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陵山区部分农村,探寻乡村振兴的恩施作为。

  特色产业是发展有力支撑

  “今年猪肉行情好,还是专门留一头给大伙,请大家吃杀猪饭。”2019年12月24日,细雨蒙蒙,咸丰县清坪镇高峰村村民严飞家门前,正热热闹闹宰杀年猪。严飞是咸丰县高峰村合胜辣椒合作社的负责人,上午,他请来了合作伙伴——湖北粒满尖农业有限公司的专家们给辣椒种植大户们培训如何科学种辣椒。

  “2019年的辣椒行情不错,现在我们又有了烘烤基地,卖辣椒可以不受时间限制。”装备升级,严飞说话底气也足了,“专家说科学种植,我们的产量能翻番。”“专家讲得在理,回去就按他们说的搞,明年产量肯定比今年强。”种植户倪芳一口答应,再增加200亩辣椒。“我准备从700亩搞到1000亩。”种植户邱满富跟着应和。

  2017年,严飞向恩施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派驻高峰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王晓磊表达出筹办辣椒合作社的想法,得到大力支持。动员村民种植辣椒,争取项目、落实资金筹建烘烤厂……3年下来,合作社有了2500亩辣椒,建成辣椒烘烤基地,带动易迁安置点12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户500多户,年收益达400余万元。

  红火的不止是辣椒,还有“猪满圈、蜂满院、林下鸡、生态养”的庭院经济。当前,高峰村已发展1200亩猕猴桃,养殖1300头恩施黑猪,咸丰土鸡、中蜂等产业也在逐步壮大。通过微信公众号“咸丰县清坪镇高峰村”,农特产品被卖到北京、武汉等大城市。2017年,高峰村脱贫出列。去年,高峰村集体经济收入有7.6万元。

  2019年,恩施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675万亩,新增2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新发布茶叶、蔬菜标准22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65个。文旅融合、体旅融合、民宿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等发展迅速,去年全州接待游客711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20亿元。特色产业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乡村频频“燕归来”

  “利川、恩施甚至还有重庆的学校都与我们签约,每天研学的孩子有两三百人。”2019年夏天,利川市汪营镇石坝村的童话小镇负责人许丹忙得充实。

  2018年,受“利川人大会”的号召,广东恩施商会会长覃太明回到家乡考察,利用民房和废弃厂房,投资改建集生态农业、康体休闲、儿童体验于一体的童话小镇。“旅游搞起来后,周边都热闹起来了,村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许丹介绍。

  同在“利川人大会”上,全国印染行业佼佼者、在外打拼多年的闫雄鹰也回报家乡,成了“空中飞人”,三天两头在家乡村落与广州企业间“飞来飞去”,除无偿捐款近10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外,又投资大型生鲜超市,对接销售家乡朝阳村的无公害蔬菜,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数千农户。

  利川人大会、宣恩中秋恳亲、恩施州异地商会座谈会……畅谈家乡发展,吸引恩商回乡,投资兴业,振兴乡村,已成风气。

  “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向辉,是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农园(恩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负责人。此前,她回乡创业,发展订单农业。在经营过程中,她发现农村尤其缺乏懂管理、技术和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便把目光转向了农业人才培训及标准制定。目前,已完成1480人次培训,农业人才遍布8个县市,他们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恩施州下大力气解决乡村振兴“人”的问题。“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人才、技能服务人才、种养能手等新型农民培育力度,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生产效率。”

  文明乡风聚动力

  “几个月下来,大家都把卫生搞得干干净净。”指着318国道沿线一排排民族特色民居,建始县高坪镇驻大店子村第一书记苏北平十分自豪,“家家门前干干净净,我们村已成了国道沿线一道亮丽风景。”

  去年,该村采取“文明银行”的形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文明习俗、文明参与、志愿服务、孝亲敬老、好人好事等24种文明行为都可以积分,积分可兑换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大店子村385户村民先后在“文明银行”开户,216户已攒下了积分。让苏北平意外的是,积分在增长,却几乎无人兑换物品,说明这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马路两旁不设垃圾桶,也没有人乱扔垃圾,自觉装好直接交给垃圾车。”

  建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媛介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乡镇村探索建立“1+2+N”(一份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理事会、监事会,N个新乡贤)自治体系,引导乡风文明。全县10个乡镇410个村(社区)因村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开展“建始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王光国、万其珍等一批全国典型,全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恩施州交出“美丽”答卷:建成10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42个乡村振兴试点村;恩施市二官寨村、利川市联合村等一批乡村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恩施市洞下槽村、利川市营上村等贫穷落后村面貌一新。

  “打造宜业、宜旅、宜居的美丽乡村。”恩施州提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实践站、所建设,积极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表彰活动。持续巩固“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成果,稳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美化,狠抓“白色污染”治理,推进农业有机废弃物、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打造一批美丽村、示范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