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书法家做客“市民有约” 寒冬里挥毫泼墨三小时 400副春联写满祝福送社区居民

A-   A+
发表时间:2020-01-20 10: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活动现场,居民求字索联

  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红彤彤的春联,是武汉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年货”。19日上午,楚天都市报“市民有约”活动走进武昌区岳家嘴社区,15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3个小时共为居民写了400副春联和200多个福字。“今年的春联不用买了,福字写得漂亮,这样的春联贴在门上感觉更有意义。”手拿春联的沈婆婆激动地说。

  婆婆为新房求春联

  “希望这副春联越接地气越好,我要贴到农村老家的新房里。”活动现场,65岁的韩永芳对书法家提出“特别要求”。韩婆婆介绍,她有四兄妹,今年大家都在蔡甸老家盖了新房,四家人相约一起在老家的新房里过年,这也是他们四家人第一次聚在一块过春节。

  韩婆婆说,得知市民有约活动要来到社区,她早早地就赶到了活动现场,“报社邀请书法家到社区写春联,今年新春就贴书法家写的对联,图个吉利和喜庆。”

  在活动现场,韩婆婆向书法家吕声雅讲出自己的诉求,“我们要回农村过年了,对联要展现农村味。”吕声雅得知她乔迁新居,提笔为她写了一副“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春联。

  “这个好,我还想要三副,送给兄妹们。”韩婆婆笑着说,过年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非常高兴能用这样的方式分享幸福和喜悦。

  吕声雅又挥笔写下了另外三副春联,又为她送上几个“福”字。“年三十当天,我要早早地贴春联,谢谢书法家们。”拿着满意的春联,韩婆婆一脸感激地离开。

  铁粉专程来蹭喜庆

  42岁的姜先生家住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他在武昌徐东上班。姜先生也是本报的“铁粉”,关注楚天都市报有15年的时间,也经常参加本报举办的公益活动,得知本报在岳家嘴社区举办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他特意趁上班空隙,乘地铁赶到活动现场。

  “我蛮喜欢‘蹭喜庆’,所以利用间隙时间来到现场。”姜先生说,手写的春联比打印春联更有“年味和喜庆的感觉。”姜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平时也喜欢写书法,多年来,姜先生家张贴的春联都是“正宗书写”,得知活动现场,都是知名的书法大家,姜先生特意赶过来索字求联。

  “只要是你们的活动再远也要参加。”当天,姜先生拿到了书法家陈兆国书写的春联“红梅预报金门晓,绿柳新添紫陌春”和一个福字,捧着手中红得耀眼的春联,他如获至宝,心满意足地离开了。他还透露,他曾多次参加本报组织的送福送春联活动,“有一年参加楚天都市报举办的春联征集活动,我还得了奖咧。”

  书法家挥毫三小时

  活动间隙,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来到现场,多位志愿者赶紧上前搀扶。“肯定要来,我也很想为大家写春联,为大家送祝福。”

  原来,这位老书法家叫苏建国,今年69岁。前不久,老人因身体不适住院治疗,出院后,医生叮嘱他“在家静养,少出门吹风”,得知本报在岳家嘴社区举行送春联活动,苏建国在家里坐不住了,坚持来到现场。一站到桌子面前,老人立即就“稳住了盘子”,只见他沾墨、起笔,一起一落之间,大红春联就写好了,围观的居民不约而同地鼓掌叫好。

  因前来索要春联的市民太多,岳家嘴社区“书画馆”的15名书法家轮番上阵,至昨日中午12时许,400副春联全部赠送完毕。尽管天气很冷,但多位书法家表示,市民热情很高,大家毫无怨言,书法家蒋新文甚至忙出了汗。他说,看到居民们一边晾干春联,一边和邻居们分享喜悦,书法家们觉得一点都不冷了。社区群干表示,将组织志愿者,上门帮高龄老人们张贴春联。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