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广袤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随县实践

A-   A+
发表时间:2020-01-20 10: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春节将至,随县万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为群众写春联。(视界网 马远征 摄)

  随县是全省农业大县,农业人口有88.83万。作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该县积极创新实践,探索在基础薄弱的广大农村有效打通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234”工程提升乡风文明

  “共筑山河报国梦,同怀日月爱民心。”隆冬时节,随县万福店农场黑龙口村祝家湾牌匾上的金色对联熠熠生辉、温暖人心。村党支部书记祝祖坤自豪地说,对联出自“新乡贤”祝祖斌之手。

  今年73岁的祝祖斌,自幼喜欢创作,是村里出了名的文化人。他发挥特长,写对联、编湾史,主动参与村庄文明建设,去年高票当选村里的“新乡贤”。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随县在各村推动实施乡风文明建设“1234”工程:修订一部《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环境卫生监督理事会两个组织,评选“十星文明户”“最美人物”“新乡贤”三类先进人物,组建志愿服务队、致富示范队、文艺宣传队和文明宣讲队4支队伍。

  系列行动,掀起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在凤凰山村,“1234”工程各项规章制度展示在文化广场醒目位置。“以村为荣,热爱家乡;敬党爱国,积极向上……”9行36句144字的村规民约,简洁明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方便记忆。在邱家大塆村,红白理事会当起“执法队”,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遏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减轻群众“人情债”负担。在黑龙口村,凡有孝敬公婆、邻里和睦、助人为乐等先进事迹,都会整理成资料,在全村大力宣传,极大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带动更多农户“追星”。

  随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炳坤介绍,目前“1234”工程已在10个精品示范村、20个样板引领村、50个特色发展村全面铺开,今年将实现全县384个村(社区)全覆盖。

  文明携手,结对共建

  1月16日,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志愿服务队来到均川镇古均居委会,开展“文明携手、结对共建”活动。队员们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宣传扶贫和就业政策,耐心解答咨询,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在随县,这样的志愿服务队有400多支,他们奔赴广袤乡村,解民难、排民忧,粘上“泥土味”,密切“鱼水情”。

  2019年,随县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该县结合实际制定文明实践项目清单库,分为宣讲理论政策、活跃文体生活、推广科学技术、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教育服务、倡导卫生环保、关爱弱势群体、涵养文明乡风8个系列,被形象地称为“文明菜单”。

  围绕“文明菜单”落地见效,随县构建“县有中心、镇有所、村有站”的三级组织架构,全县成立文明实践所68个、文明实践站405个,同时相应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建起“部门制单、群众点单、镇村汇单、中心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互动机制。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实里走、向深处走,随县整合资源实施“文明携手、结对共建”工程,发挥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在文化、信息、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携手各自驻点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共建,实现各类优势资源向农村下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102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结对村实现共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百姓宣讲深入人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三好’:‘一好’好在参保简单,门槛低;‘二好’好在缴费灵活补贴高;‘三好’好在待遇发终身,账户可继承。”去年12月23日,随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场百姓宣讲活动走进厉山镇,县社保局文明实践志愿者沈燕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话语宣讲社保政策。

  为让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随县积极实施“走百村进千湾入万户”百姓宣讲工程,以全县47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整合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大道理”转化为“大白话”,把“好声音”转化为“好故事”。

  “你看,以前在外地打工,缴纳的社保回来就用不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意味着今后无论在哪里交的社保,回来都能用得上。”坐在玉皇阁村村民张先友家院子里的小板凳上,百姓宣讲员邱小虎用通俗的语言,向大家讲解农村社保的新政策,一会儿功夫就把政策普及了。

  截至目前,随县共开展各类形式的宣讲600余场,覆盖全县66个部门、19个乡镇(经济开发区)和384个村(社区),直接受众6.8万余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高波 鲍亚忠)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