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工作队不离不弃 身患重病的叶红脱贫致富了

A-   A+
发表时间:2020-01-20 10: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叶红用刺绣作品感谢工作队的扶助。

  地区名片

  鹤峰县中营镇韭菜坝村是个高寒贫困村,辖6个村民小组172户6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93人。2014年以来,该村获得各级扶贫项目投入2093万元,实施水、电、路、网、房五大建设,并利用高山优势发展反季节蔬菜6000亩、中药材2200多亩,养殖中蜂900群。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被评为鹤峰“最美乡村”。

  2019年12月27日,海拔1700米的韭菜坝村寒气逼人,4组村民王兵家里却温暖如春。一家人围着烤火,孩子埋头写作业,妻子叶红正飞针走线,一丝不苟。

  “刺绣的功力是大不如前了,但我要用心绣,感恩党的扶贫好政策,感谢县统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叶红说。

  身患4种癌症的叶红,多年来与家人一起坚持与病魔作斗争,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发展产业,终于脱贫摘帽。

  扶贫干部让她重燃希望

  2001年,叶红与王兵结婚,随后子女相继出生,一家人相亲相爱。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9月10日,叶红在医院检查身体,被告知患有宫颈癌。消息如晴天霹雳,接下来的日子,手术、化疗便成了家常便饭。

  祸不单行。2015年6月8日,叶红又查出乳腺癌、肠癌和淋巴癌,医院一次又一次送达病危通知书。

  “我的病不好治。我不治了,出院回家,免得人财两空。”叶红曾多次劝说丈夫。

  丈夫对她不离不弃:“我就是倾家荡产,借钱也要给你治。”

  村里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鼓励叶红坚持到医院接受治疗,并将她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相应的医疗救助政策。饱受病痛折磨的叶红,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把感恩融入一针一线

  转眼间,叶红与病魔抗争了5年。这5年,她和家庭因病致贫,又因勤劳和不屈的意志脱贫。精准扶贫改变了这一家人的命运。

  “驻村工作队争取到政策解决了我大病医疗的难题,帮忙把两个孩子从建始县转到中营镇中心学校读书,不仅享受各种助学政策,还有爱心企业长期资助……”说起县统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叶红感激不已。

  病情有了好转之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又鼓励她发展生产。叶红的心慢慢“活”了。

  “2017年,工作队为叶红一家申请到5万元扶贫贷款种植中药材。经过两年艰辛付出,发展了贝母30亩,2018年收入20多万元,2019年收入近40万元。一家人又准备种植5亩的白三七。”驻村工作队队长谢学军介绍。

  从2015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8年种贝母脱贫摘帽,叶红经历了沮丧、放弃、立志、脱贫、致富的过程。如今,王兵平时外出打工,叶红独自管理30亩中药材,身体也还吃得消。

  “能够有今天,无以回报。我喜欢刺绣,唯有拿起针线,把所有感恩都融入到刺绣之中。”叶红说,她要绣30双鞋垫,送给帮扶干部和帮助过她的爱心人士;绣60双鞋垫和2幅十字绣,送给孩子作为将来结婚的礼物,“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据悉,叶红一家先后获得2018年“最美鹤峰人”荣誉称号、2019年恩施州“最美家庭”提名奖。(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汪正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