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5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将精神食粮送到百姓家门口

A-   A+
发表时间:2020-01-14 11: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22日,2020年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在崇阳启动,文艺家们走进该县青山镇冷水港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吸引当地千余名群众,现场热闹欢腾。自此,湖北2495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将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启动式暨湖北省文艺家走进崇阳活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京剧、黄梅戏一起唱 名家、爱好者同台演

  1月10日晚,幕阜山脉雨雪淅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工作者,从省内各地汇聚到通山县文体中心,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为当地父老乡亲带去欢乐和祝福。

  整场演出汇聚了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等一批湖北主要戏种,包括声乐、舞蹈、杂技、小品等多种形式,既有省内专业艺术院团、机构、高校的文艺工作者,也有通山县818快乐团民间文艺团体演员代表,一个个欢快喜庆的节目热闹了冬日的通山、温暖了质朴的百姓。

  

  “红色文艺轻骑兵”在通山演出现场

  文华表演大奖获得者、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从宜昌连夜直接赶到通山,为观众表演黄梅戏。梅花奖得主、京剧奚派传人王小蝉携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送上现代京剧名段《沙家浜·奔袭》。梅花奖得主、汉剧表演艺术家王荔刚参加结束武汉市政协会议,就直接赶到演出现场。梅花奖得主、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受邀赴京观看新年戏曲晚会归来,就直奔演出一线,连日来跟随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先后到保康、竹溪、丹江口等地巡演,去年一年她累计下乡演出30多场。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宜昌猇亭

  通山县洪港镇杨林村村民王谦说,这是自己50年来现场看到最“高大上”的一台演出!特别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带来的经典戏曲《女驸马》,让平时喜欢哼两句戏曲的他大呼过瘾。朱珍虹是通山业余文艺团体“818”快乐团的一员,她没想到能跟著名艺术家们同台演出,感触颇深地说:“省城来的老师,不但艺术造诣了不得,敬业精神更让人佩服,我们要像这些著名艺术家一样,今后深入山乡把快乐带到千家万户。”  

  顶风冒雪演出 网络直播帮卖山货 

  56岁的大嫂付远存,挑了一担自家山货,走了1个多小时,从湖北保康县过渡湾镇梅花村3组家里,一路挑到罗家坪村口舞台。担子里山货种类不少,有香菇、木耳,还有自己做的12斤红薯干。1月6日中午,付远存听说有好多著名艺术家,从武汉长途跋涉来罗家坪慰问乡亲,她觉得这是一个好商机。

  

  陆鸣(左二)为乡亲们直播卖土特产

  可是,天公不作美。中午1点多开始,雨越下越大,到下午2点多钟,开始下雪子,落在地上啪啪直响。 下午2点45分,从武汉开来的演出大巴车,准时抵达。艺术家们并不歇息,马上换演出服,登台表演。雨雪交加,室外气温1℃,青年歌唱家徐世杰穿着薄纱演出红裙,献上女声独唱,优美婉转的歌声穿过冬寒,温暖了现场500多名村民,有村民将雨伞送到她手里,徐世杰撑着雨伞高歌,雨雪打湿了红裙。

  眼见集市大篷里山货琳琅满目,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陆鸣冒雨走进来,与付远存拉起家常。陆鸣想到,他的视频直播粉丝量有40多万人,正好为保康县这些赶集的乡亲们来一次视频卖货!陆鸣举着手机一路拍摄,依次为网友介绍当地土特产,罗家坪的核桃,梅花村的香菌、木耳,“嘎嘣脆”的葛根食品,还有蓝莓酒、核桃油,都是顶呱呱的好年货!20分钟不到,大嫂付远存一下子卖出了300多元山货,12斤红薯干被抢购一空,与她相邻的陈春红夫妇摊点,自家制作的苞谷花、芝麻糖,卖出200多元。

  大山深处,雨雪纷飞。大篷之中,10余个文艺节目精彩上演,“红色文艺轻骑兵”与乡亲们心连心,暖意在流动。

  用本土艺术讲述身边人的故事

  12月31号,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武汉黄陂,在严寒冬日为当地群众带来温暖。在武汉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广场上,100多名来自周边社区、乡村的老百姓兴致勃勃地欣赏演出。

  

  “悲情接力把薪送,信义兄弟为良心……”这段大鼓表演,叫《一诺千金》,是专门为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的感人事迹而作。湖北大鼓,是黄陂传统的地方曲艺,听说要在黄陂演出,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付群刚和他的团队用5天时间创作而成。

  湖北省群艺馆副馆长付群刚说,“湖北大鼓的根本在基层,命脉在民间,魂魄就在群众之中。我们今天用湖北大鼓的形式来唱,更能抒发我们的一种情感。”用湖北本土艺术讲述湖北人自己的故事。观众中,坐着十几位信义集团的工人,他们的项目工地就在演出地点附近。这一次用大鼓的形式重温信义兄弟的故事,大家收获了不竭动力。

  

  信义兄弟建设集团项目经理彭国鹏说,“看完节目深受感动,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后所有的项目中。都会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 

  文化下乡送温暖 非遗文化迎新年

  1月13日一大早,湖北美术馆“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来到罗田县凤山镇白杨冲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为大家现场送春联、写春联、剪窗花、做面塑、送书籍,给当地群众送去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也送去了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

  

  书法家给农民朋友写春联。 (视界网 赵小康 摄)

  1月4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民间艺人在小溪塔街道官庄村为村民和游客表演“采莲船”。宜昌市夷陵区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文化下乡迎新年活动在寒冬里热闹开演。当地通过文化扶贫的形式,将非遗文化展、送戏送春联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迎新春文化活动,以及浓浓的新春佳节祝福送到群众身边,极大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升了群众文化水平和非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民间艺人在表演“采莲船”

  

  村民领取书法家免费书写的新春对联湖北

  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已走进全省多地。春节期间,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还将陆续走进全省各地开展惠民演出,并带动全省近百个专业文艺院团送出近2000场惠民演出,将精彩文化活动送到百姓身边。(湖北文明网综合湖北日报、长江云、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