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草根“民星”来汉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汇演 自拍杆舞蹈演绎苗家阿婆新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0-01-14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没有耀眼的明星,但有社区居民喜爱的草根“民星”。13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社区文艺爱好者汇聚武汉,参与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汇演。最潮50后舞者跳起激情爵士舞、居民议事会搬上舞台、受资助孩子现场深情拥抱马旭……小品、歌舞、戏曲等20余个节目轮番上演,展示了中华大地基层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幸福生活。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介绍,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得到2万余社区的积极响应,各地报送节目达33960个。晚会将于农历大年初二晚间在湖北卫视等平台正式播出。

深圳“五零团”爵士舞激情四射

  深圳“潮大妈”跳爵士舞展不老青春

  拧胯、扭腰、踢腿,18位舞者随着强劲的音乐节奏,在进退跳跃之间释放激情,台下观众不禁被这青春洋溢的舞蹈迷倒。

  “爵士非常美,跳起来不仅觉得身体变得轻盈,还让人充满自信。”舞蹈队队长贺志英介绍,她们是来自深圳市罗湖区笋岗社区居民,平均年龄超过50岁,因此团队名叫做“五零团”。

  深圳处于时尚前沿,她们以前在一起跳街舞,后来流行爵士,又随潮流学起爵士来,相比一些大众的广场舞,爵士等流行舞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为了参加全国网络春晚,她们一年前就开始筹划。为了让排练效率高,队员们基本都是提前热身做准备,排练结束后只要没有急事,都会留下来巩固新动作,平时也会三五人结伴到公园到广场自主练习。

  团员曾红在表演完后表示,“回到家乡跳舞,十分激动”。今年61岁的曾红是湖北沙市人,上世纪90年代到深圳定居。她说武汉变化大得超乎想象,也很潮。

  她向记者揭秘,台上所有团员的时尚衣服都是她们一针一线缝制的。对于曾红和多数团员来说,年纪大、舞蹈“零基础”才是最大的难题。为了练好舞蹈动作,排练之余,她们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融入到年轻人的街头舞蹈中去。“不仅跟着年轻人学会了一些动作要领,还接触到了一些新潮文化。”曾红说。

  “爵士舞动作复杂,对舞者的身体协调能力要求很高,老年人零基础开始,难度不言而喻,但是在学习过程中,她们不叫苦、不掉队,每个动作都反复练习,韧劲丝毫不输年轻人。”深圳市文化馆爵士舞编导黄玉珏说,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尝试流行舞蹈,社区广场舞台文化可谓百花齐放,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也因此更加精彩,富有活力。

苗家阿婆用自拍杆当道具跳起幽默“花棍”舞

  苗家阿婆幽默舞蹈话时代新颜

  “自拍杆,亮闪闪,田间地头到处闪;网购欢,网购乐,脱贫致富齐欢乐!”舞台上,16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苗家阿婆将手中的自拍杆当做“花棍”跳起了苗族特色的“花棍舞”。

  伴随着歌词的变化,苗家阿婆们手中的自拍杆又摇身一变成为麦克风,阿婆们手拿麦克风在舞台上引吭高歌,舞蹈通过苗家阿婆们学习网购、自拍、K歌、走猫步等情节,让“原生态”与“时尚感”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扶贫政策让贵州大山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苗家阿婆们也变得时髦,不仅会网购、自拍,还参加各种文艺队伍。”贵州省文化馆舞蹈编导李青介绍,创作灵感源于扶贫工作给苗家人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现苗家人幸福美满的生活。

  说起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文化队伍,李青颇为感慨,“一开始大家心里是有抵触情绪的,觉得舞蹈中阿婆夸张的造型和舞蹈动作‘丑化’了自己。”

  64岁的邹米拉介绍,队员们跟随着李青参加了多场文化下基层活动,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演出,看到台下群众的热烈反响,大家逐渐打消了疑虑,放下“偶像包袱”,大家都越跳越喜欢,越跳越有成就感,打心底爱上了这支舞。

百步亭社区居民议事会搬上舞台

  居民议事会还原社区治理故事

  “我宣布,居民议事会正暂‘嘎事’……” 24位来自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在舞台上开起了“居民议事会”,用原汁原味的武汉方言生动演绎了百步亭社区居民议事日常,将汇演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故事讲述在社区月度调解会上,围绕超市噪音扰民、爱心餐吧油烟污染等一件件居民关注、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民警群策群力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故事。

  舞蹈队队长李玲玲说,这个情景剧最大的感染力源于真实,身边人演身边事儿,观众觉得亲切、精彩。

  为了在舞台上呈现出完美的演出效果,李玲玲带领团队不分昼夜地加班排练,经常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背台词、走位、抠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句台词,都要精心打磨许久,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几口。

  “队员们为了排练节目,常常是连家都顾不上了,有的揣着各种感冒药、胃药就来排练室了,一心都扑在节目排练上。”李玲玲说,虽然大家都已经连续参加九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春晚舞台上的常客,但队员每一次都是以最饱满的热情去参与。

  “社区居民议事会,您也可以站C位!”据节目导演李铁介绍,该情景剧主题新颖接地气,表演生动形象、语言幽默诙谐,把创新社区治理经验、党的理论融入情景剧,展现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区建设的良好风貌。

  受资助孩子现场深情拥抱马旭

  “马奶奶,谢谢您,我们爱您!”昨晚,义捐千万资助家乡教育事业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马旭现身汇演现场,来自黑龙江省木兰县兆麟小学的受资助学生王笛诺和吕衍泽也来到现场,热情拥抱马奶奶。

  现场播放视频短片“感动中国——老兵马旭的爱心故事”,再现马旭一生节俭清贫,将毕生千万元积蓄捐给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的感人事迹。

  短片中,已是耄耋之年的马旭说道:“当年家乡人民送我去当兵,我不能忘了他们。我将积蓄捐到家乡,用到教育事业上,让家乡这帮穷孩子掌握知识。”感动得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短片播放完后,马旭夫妇“空降”舞台,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马旭说,“我的家乡是贫困县,我把钱交给家乡,就好像交给我母亲手里一样,非常放心。”

  随后,来自木兰县兆麟小学的学生王笛诺和吕衍泽也来到舞台上,让马旭夫妇惊喜不已。孩子们兴奋地向现场观众讲述学校发生的新变化。

  “以前我们学校没有可以举行活动的大教室。现在学校附近正在建一个文博艺术中心,等它建好以后,我们就可以在里边学习书法、绘画、舞蹈了。这些都要感谢马奶奶。”说完孩子们与马旭老人深情拥抱,用他们最质朴的方式表达最真挚的谢意。(楚天都市报记者 陆缘 通讯员 史雅琴 刘腾腾 熊婕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