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炮 唱花鼓”奏响襄阳“非遗过大年”序幕

A-   A+
发表时间:2020-01-13 16: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在春节期间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的文件精神,1月5日上午,由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襄阳市群众艺术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尧治河村党委主办,保康县文化馆、襄阳市群众艺术馆尧治河分馆承办的襄阳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民间文艺展演暨尧治河第二届“打火炮唱花鼓”大赛,在保康县尧治河文体活动中心拉开序幕。

  赛前,在襄阳市群众艺术馆尧治河分馆的非遗书场内,襄阳市非遗中心还组织开展了新春慰问座谈会,与《黑暗传》《沮水呜音》《荆山阳锣鼓》《彭祖传说》《杠神》等国家、市级非遗传承人进行了座谈,为保康县的传承人带去了新春的慰问和关怀,发放了新春慰问金。

  来自十堰房县、神农架、宜昌兴山、南漳、宜城、枣阳、襄州、东津新区,以及保康县内的共29支火炮和花鼓团队,共三百多名队员同台竞技。经过4个多小时激烈角逐,大赛最终产生打火炮、唱花鼓一等奖各1名;打火炮二等奖3名,唱花鼓二等奖2名;打火炮、唱花鼓三等奖各4名。演员们用饱满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表演技艺,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赢得现场观众和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打火炮是民间的一种吹打形式,曾经用于军事战斗。在战乱年代,战争中的击鼓出兵、鸣锣收兵,出兵时的鼓,收兵时的锣,以及后来加入的镲,渐渐成为襄阳火炮最基本的组成乐器。因打得激烈、火爆,声似放火炮,而得名“打火炮”。在过去,农民利用农闲或节日结成班子打火炮、唱花鼓,后来,这些歌词被广泛应用到舞蹈如踩高跷、划旱船中,襄阳花鼓戏就是在打火炮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戏曲剧种。襄阳的“打火炮 唱花鼓”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展示襄阳力量的重要文化符号和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深受襄阳人民群众的欢迎。

  本次大赛活动既是一场群众文化的大联欢,又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有效形式,旨在通过同台竞技加强交流、促进友谊,让这一古老的非遗项目在襄阳大地上再现新时代的风采。同时,也是拉开襄阳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的序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襄阳市各县(市、区)还将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让襄阳的老百姓过个喜庆祥和的非遗年。 (云上襄阳 襄阳广电全媒体首席记者:唐兰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