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精神沐贡乡 ——宣恩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出彩”评选活动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0-01-07 14: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宣恩不仅风景美,人也分外“出彩”。从院落、村组到社区、乡镇,从凡人善举到团体正能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凝聚成宣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一场自下而上、全民参与的“出彩”系列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你呼我应、争优创先,“出彩”成为36万贡乡儿女共同的价值追求。

  “出彩”评选树标杆

  “反正这个事情什么时候都记在心里,有钱了必须第一时间还上。”2019年6月3日,宣恩县沙道沟镇咸池村村民向胜元信守承诺,主动结清两年前欠下的32万元医疗款,用实际行动践行以诚信回报仁心。

  为了尽快还清欠款,向胜元将家里的田地全部种上农作物,闲时继续在周边打零工,每天早出晚归。他们一家的事迹先后被湖北日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后,在荆楚大地传为佳话。网友们纷纷表示,向胜元一家的事迹让他们感受到了医者仁心与患者诚信守诺的良性互动,从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在宣恩县,如向胜元一家诚实守信、自强自立的故事不在少数。2013年以来,宣恩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五年开展“宣恩好人·最美人物”“宣恩好人·留守童心”“宣恩好人·夕阳红星”“新时代好少年”“出彩宣恩人”评选活动,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让文明的种子扎根在贡乡大地。

  宣恩围绕“五美”“五好”“十无”创建标准,开展出彩宣恩善行榜建设、“传出彩家训·扬文明家风”、推进移风易俗等一系列延伸活动,打响“出彩”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贡乡落地生根。

  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现在的政策好,但不能等靠要,只要勤劳苦干,日子总能好起来!”近期,家住椿木营乡范家坪村的冯本龙在自己的家庭农场忙得不亦乐乎。因为高山气温低,他加紧修缮农场的鸡舍。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再成为“出彩宣恩人”,冯本龙完成了身份的华丽转变。肢体残疾的冯本龙,一边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一边开办家庭农场,带动乡邻共同发展。2018年,他被椿木营乡推荐为“出彩宣恩人”候选人,最终顺利当选。

  2019年初,宣恩以“脱贫路上我出彩”为主题,对全县脱贫攻坚过程中产生出彩安置小区、出彩乡村、出彩家庭代表进行表彰。这中间有文明新风吹拂的美丽乡村,也有搬出新生活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展现了宣恩村村寨寨从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的诗意蝶变;也有为扶贫事业无私奉献的家庭,更有脱贫路上奋力奔跑的典型个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付出和担当书写了脱贫攻坚的出彩力量。

  以乡村为主阵地,宣恩利用“出彩”系列评选活动,先后在贫困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尚,促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打牢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思想根底。

  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宣恩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切实发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文明新风正在贡乡大地荡漾开来。

  全民参与竞“出彩”

  聚人气、鼓士气、扬正气、显勇气、长志气。自启动村级、县直单位“出彩”系列评选活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县迅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评选氛围。依托“出彩”评选,宣恩在部分乡镇开展了系列评选活动,增加“最美阳台”“最美院落”等接地气的评选项目,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群众的行为与宣恩的“出彩”评选实现了同频共振。

  2017年,宣恩举行“出彩”系列县级评选。有别于往年的个人(团体)人物类评选,“出彩”评选首次由个人扩大到家庭、乡村(社区),最终产生了10名“出彩宣恩人”、10户“出彩家庭”、10个“出彩乡村”,形成全社会争相“出彩”的浓厚氛围。

  2018年,“出彩”评选立足宣恩实际,以“脱贫路上我出彩”为主题在全县展开评选;2019年,宣恩确立了“践行文明我出彩”的主题,在全县范围内评选出10个“出彩宣恩人”、10户“出彩家庭”、10个“出彩乡村”。同时打造“出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以“出彩”评选为契机,结合实际开展多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在主动参与“出彩宣恩人”“出彩家庭”“出彩乡村”评选的同时,受到教育和感染,在全县掀起向善、向上、向美的文明新风,构建“出彩+”的大融合格局。

  “人人知晓出彩,人人参与出彩,人人争相出彩,才能形成强大发展气场,促进全县各项工作出彩。”宣恩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强调,“出彩”的宣恩群众,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书写更加“出彩”的宣恩篇章。(恩施日报 记者 刘亚丽 通讯员 刘青)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