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成风尚 武汉青山141个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A-   A+
发表时间:2020-01-07 11: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翠园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实践行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武汉市青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2019年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2019年,青山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第一个“吃螃蟹”的钢都花园123社区的示范做法吸引众多单位和社区前来学习。截至目前,青山区第一批试点已有43个社区的141个小区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覆盖居民114250户。 

  以点带面 “定时定点”投放从1个小区增至141个小区 

  2019年7月,作为武汉市仅有的两个争创住建部“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小区,青山区钢都花园123社区在武汉市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全天一早一晚两个时段可以扔垃圾。这项措施实施半年来,社区居民已基本养成习惯。如今,该社区的“定时定点”投放模式还有了“升级版”,居民在扔厨余垃圾时,如果装垃圾的不是可降解塑料袋,必须破袋才能扔。这种做法,给居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1月2日清晨8时,在钢都花园123社区的一处垃圾投放点,一会儿工夫,就有数位居民来扔垃圾,他们中大多数人手里拎着2个塑料袋,一个装的是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另一个则装的是用过的餐巾纸等其他垃圾。扔厨余垃圾时,他们会把菜叶果皮从普通塑料袋抖出倒入垃圾箱,然后再把空塑料袋扔入其他垃圾箱。问了几位居民是否感觉麻烦,大家笑着说:“习惯就好了,在家分好,一点也不麻烦。” 

  “目前而言,能做到这样的居民非常了不起。”必拓环境的垃圾分类劝导员文玉梅一边说,一边擦拭分类垃圾箱。她说:“现在要求居民破袋,投完垃圾后,如果箱子外面有脏的,我就会立刻擦干净,让下一位来扔垃圾的居民感觉舒适。” 

  每周三、周六,是可回收物定时投放的日子,居民把纸盒、瓶子等投入智能垃圾桶,积分存入居民绿色账户,可兑换各种生活用品。“能够让居民不怕麻烦做到这些,积分兑奖发挥了作用。”文玉梅介绍,“积分兑奖采取智能设备和人工兑奖结合,激励措施实施差异化,按规定做得越好,得到的奖励物品就越多。” 从2019年的7月至今,平台数据显示,每天的分类投放次数已成倍增长。 

  此外,小区7个垃圾投放点已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当有人来扔垃圾,设备自动启动拍摄90秒视频。这是为了追查乱投垃圾的人,一旦发现,会通过社区网格员、督导员和志愿者,上门劝导宣传。 

  社区书记赵旭玲介绍,2019年7月实行“定时定点”以来,大约过了1个半月时间,居民们开始逐渐适应。为了让居民有一段过渡期,社区设置了几个误时投放点,现在误时投放点的垃圾量越来越少,说明按时投放垃圾的居民越来越多。她说:“2019年12月起,开始要求居民对厨余垃圾进行破袋,这样做的好处是,垃圾分得更加彻底,为了提高居民‘破袋’积极性,还给每个投放点配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 

  赵旭玲说,垃圾分类实行以后,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过去,清晨运输垃圾的噪声是一个很突出的矛盾问题,现在的垃圾收运车辆都是新能源车,不仅低碳环保,而且无噪音,矛盾迎刃而解。此外,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也有了着落,定期有专业公司承运。 

  2019年,全区共有43个社区141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社区覆盖率51.9%,覆盖居民114250户。今后,青山区会将新建小区必须配备垃圾分类收集房作为环卫验收的一个硬指标来设置。钢都花园123社区发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广泛动员,推动习惯养成,形成了独有的模式。红卫路街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厂前街青馨居小区等试点小区也形成了具有各自特色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模式,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 

 

武东街船机社区宣传垃圾分类 图片来源:武东街船机社区 

  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 充分利用“五大红色服务载体” 

  在先进典型影响下,青山区各社区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按照“一小区一方案”要求,制定了各自实施方案,并充分利用“天天敲门组”“顺顺吧”“好样的工作队”“四点半学校”“社区好味到大食堂”等社会治理“五大红色服务载体”,全面发动群众,加快了“撤桶并点”步伐。目前各街道正全力推进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措施,将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红卫路街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共有2830户居民,居住人数近万人。2019年10月10日开始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设置厨余、其他垃圾投放点7个,可回收物投放点2个。社区书记赵勇红说,启动初期,每天组织社区、物业、街道环卫所、第三方垃圾分类公司、志愿者五方联动,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比如,环卫所以前是中午清运垃圾,现在为了配合“两定”投放,改成早晚分类清运。“街道办事处主任直接抓垃圾分类,刚启动时几乎天天到现场参加协调会。”赵勇红说,现在已经形成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第三方“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厂前街青馨居社区有2800户,目前已有1943户入住。2019年9月开始“两定”投放,目前设置了6个“两定”投放点、2个转运点。社区书记王欣说,刚开始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通过“天天敲门组”走访入户,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册,多次举办现场宣传活动,教居民怎么分垃圾。厂前街道分管负责人杨益响说,街道党工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定期参加青馨居垃圾分类活动。小区的每个投放点,都有对应的街道负责人细化负责。他说:“我负责3个点位,每周过来看居民投放情况,发现问题,听取建议,解决问题。” 由于这个社区老年人较多,很多人不会使用智能卡和手机积分,于是社区专门印制了一本《厂前街青馨居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积分手册》,除了标明投放地点、垃圾分类种类外,每天正确投放即可在上面盖一个印花。物业公司还专门为垃圾分类准备了2台电动三轮车,承担了误时投放期间的清洁巡查。 

  八吉府街建设社区是一个只有86户的小社区,但由于其地处青山城区和村湾接合部,为了加快推进城乡接合部和村湾地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该社区也作为“定时定点”投放的一个试点社区。2019年,该社区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社区书记直接抓。同时,组织居民到区内的示范小区参观学习,亲身感受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八吉府街道分管负责人陈亮说,街道对垃圾分类非常重视,营造社区宣传氛围,建设投放点和转运点,每周驻点开展垃圾分类协调工作。 

  

钢都花园123社区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志愿共建 社区涌现出一大批垃圾分类志愿者典型 

  青山区43个社区的141个小区,在“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志愿者代表。2019年,全区各试点小区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247人,配备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853人。 

  红卫路街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的50位志愿者全部来自居民,每天一早一晚,都可以在分类垃圾箱旁边看到他们的身影,陈银年、高日光、尹爱华、李美华、刘付珍是他们中间的优秀代表。从前期“扫楼”宣传,到后来的每天坚持值守,志愿者们从不缺岗。2个多月来,居民们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逐渐支持。高日光78岁,退休前是一位律师,长期关注垃圾分类,他执勤时遇到做得好的居民,会经对方同意拍下来,提供给社区,定期表彰。 

  刘付珍老人以前喜欢在小区“捡破烂”,虽然家人多次反对,但她总舍不得丢掉这些“宝贝”。小区开始垃圾分类后,原来摆在门栋和路边的垃圾桶不见了,全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备入驻小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分类,社区志愿者温馨提示劝阻,刘付珍发现“破烂”不怎么好捡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决定加入志愿者队伍。现在,老人帮助大家垃圾分类,比谁都积极。刘付珍老人笑说:“以前拾荒是为了个人,现在投身垃圾分类是为大家。” 

  志愿者李桂芳每天执勤时,口袋里经常放几套二维码贴纸,准备送给居民。原来在开元公馆,由于不少人经常忘记带垃圾分类智能卡,于是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的三川德青公司想出一个小妙招,给每家发两三套二维码贴纸,可以贴在门禁卡或手机背后,投垃圾时一刷即可,同时还建议年轻人下载手机软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徐波说,在垃圾分类过程中,想尽各种办法,引导居民分类投放。 

  每天早晚,厂前街青馨居社区都有12名志愿者在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值守。志愿者杨玉萍原来在老社区也是志愿者,现在搬到新社区后依然主动要求当志愿者。每天,她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有些人不知道怎么投放,她就手把手地教。 

  

钢都花园123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为居民准备免洗洗手液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全区覆盖 偏远地区、学校幼儿园、机关企事业单位一个也不少 

   2019年2月7日,随着三川德青公司将最后一组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在白玉山街康寿社区北湖花园小区安装完成,标志着青山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偏远社区,当地居民也能更好享受“新时尚”带来的乐趣。2019年,在青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白玉山街康寿社区和八吉府街建设社区被列为全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范围,2019年8月份以来,区垃圾分类专班多次实地调研,引入第三方分类服务企业,指导两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社区的“撤桶并点”工作进行得格外顺利,目前正式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大家经常说“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2019年,青山区教育部门组织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活动115次。依托主题班会、实践体验、特色校创建三条途径,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层层推进,通过课堂教学、活动体验等教育,建立“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的工作机制,推动家庭、社区分类工作,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教育目标。据悉,从2018年9月开始,青山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宣讲工作;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师生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红钢城小学的垃圾分类分享课,通过一支队伍、一套设备、一次调查、一封书信、一组宣传、一堂微课、一期课程、一组活动,带领孩子们认识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青山区105个党政机关(含二级单位)已全部实行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及相关单位垃圾分类开展率达72.14%。在青山区政务中心,从1楼到7楼的电梯口、走廊和楼梯间,均配置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分类垃圾桶;在大厅,则配备其他垃圾桶,引导来办理手续的市民正确投放垃圾。食堂和区城管签署餐厨垃圾专门收运协议;平时办公产生的有害垃圾,则由专门的公司来收运。在大厅,由于人流量较多,通过电梯、LED显示屏播放垃圾分类视频。政务中心,既是为市民办理各种手续的服务中心,也是一个垃圾分类宣传阵地。为了提高认识,政务中心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居民正在整理纸箱,准备扔进可回收物分类垃圾桶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数读青山垃圾分类 

  2019年,青山区共有43个社区141个小区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社区覆盖率51.9%,覆盖居民114250户。 

  2019年,青山区在全市率先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全区各试点小区共设置垃圾投放点位437处。全区共配置湿垃圾专用运输车辆26台,基本满足试点小区湿垃圾日产日清的要求。 

  2019年,全区各试点小区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247人,配备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853人,开展社区宣传活动668次,发放各类宣传品6万多份。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对今年新增试点小区进行入户宣传达50701户。全区试点小区居民入户宣传率达95%,试点小区居民知晓率达90%,参与率达80%。(长江日报 策划:青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撰文:陶常宁 黄红波 王治凯 摄影:许魏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