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除心灵的阴霾 树洞救援团”有效阻止1603次轻生

A-   A+
发表时间:2020-01-06 10: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感谢您,挽救了我的家庭。我也想成为您团队里的一名志愿者,照亮女儿的同时,帮助更多的人。”

  这是一名中年母亲发给黄智生的信息。不久前,在“树洞行动救援团”的帮助下,她成功阻止了患有抑郁症女儿的轻生行为。

  “如果我们的付出,能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什么不去做呢?”1月4日,武汉樱花大厦里,由武汉语点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组织的“精神健康、树洞救援与人工智能”的讲座上,主讲人、“树洞行动救援团”发起者、武汉科技大学数据研究院特聘教授黄智生的一番话,引发现场掌声。

  用机器人“树洞”找人 

  什么是树洞救援?

  黄智生解释,童话故事里,心中藏有秘密的人会找到树洞倾诉,然后用泥巴封好洞口,树洞便会守口如瓶。如今,人们常在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上倾吐,社交平台成为一些抑郁症患者倾吐心声的“树洞”。

  “抑郁症患者往往有病耻感。”黄智生说,绝望之际,有人选择把最后的话语留在网络里。多年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黄智生,尝试用AI人工智能技术在网上找到有轻生念头的抑郁症患者,并成立“树洞行动救援团”。

  AI技术如何找到救援对象?

  黄智生说,团队开发的“树洞机器人”,采用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技术,能巡视“藏”在微博中的大型“树洞”,自动筛出高危人群。

  黄智生为“树洞机器人”拟定了一个高危人群风险分级标准,最高10级,级别越高,风险越高。“达到6级以上,机器人会预警,我们才去干预。”黄智生说。

  志愿者团队的爱心陪伴 

  2019年5月13日上午11时48分,一名女网友在“树洞”里发出相约轻生的信息。

  这立即引起了“树洞机器人”的注意,机器人评测其风险为6级。

  黄智生收到“树洞”监控报告后,将信息发送到救援团微信群。群里志愿者立即和这名女网友取得联系,购买火车票一路跟随,并与警方联手,45小时内成功救下2名欲轻生的青年。

  “救援团已经超过600人,除了心理学专家和咨询师外,大部分是志愿者。”黄智生介绍,从2018年7月底至2019年12月底,“树洞行动救援团”给超过5270人(次)高风险人群发送“关心信息”,有效阻止了1603次轻生。

  阻止只是第一步,更大的考验在后期。他们努力通过专业治疗与心理复健,让被救助者正常融入社会。“这需要大量人力,我们需要更多志愿者。”黄智生说。

  “保持自己内心深处的光,提升专业知识,让更多人走出黑暗。”讲座结束后,多名大学教师主动申请加入救援团。

  武汉语点心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咨询师们将组团加入救援团队,通过专业的爱心陪伴,点亮抑郁症患者的心灵之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