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桃花岭小学:打造“五美”德育品牌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2-07-07 10:58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宜昌市桃花岭小学坚持以“五美”德育品牌塑造为重点,全面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心,传递文化之美;以“趣美课堂”为中心,展现学科之美;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实现育人之美,让校园成为学生喜爱的“诗园”“雅园”“乐园”。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优秀奖、湖北省十佳书香校园、湖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湖北省基础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示范点、湖北省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学校。

  培育“雅美少年”为先导,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 

桃花诗词节之“经典咏流传”活动现场

  构建“雅美”育人体系。将中华优秀诗词传颂作为德育实践亮点,围绕诗词诵读开发阅读校本课程,每天进行30分钟晨诵暮吟,大课间组织“千人诵诗文”活动,升旗仪式班级展示“经典传诵”,每名学生都有一本阅读小脚丫和一本诗词储蓄卡,记录每个同学的阅读书籍、读诗背诗的情况,定期角逐诗词小状元、阅读小博士、妙笔小作家。

  培育“雅美”德育队伍。将全体教师都纳入德育工作者,每学期研究德育重点工作,开展德育工作者评优活动。开展“三美”“三德”活动,引导学生提升美言、美行、美境,养成个人品德、遵守社会公德、传承家庭美德。定期组织儿童诗社团和西陵区诗词学会的名家们进校开展“诗词进桃小”系列诗歌创作培训,让孩子们聆听来自文化名人、专家教授指点迷津,积淀文学底蕴。

  开展“雅美”宣传实践。通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让学生对国学经典“入眼、入耳、入心”。每年4月和12月分别举办“桃花诗词节”和“腊梅阅读节”,邀请文化名人走进校园,征集“诗意桃小”原创诗词,举办“千人诗会”和“故事人物变身秀”,开办“悦读沙龙”,让学生在诗词创作中展示自我,把经典学习内化为文言雅行。通过“读经典”“传美德”“讲党史”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二、以打造“美廉支部”为支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推进以“学”赋能。坚持建立每周“行政论坛”学习制度,强化“三会一课”,提升支部组织力。

  深化“党建+”品牌建设。结合实际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胜任力。

  促进以“廉”提质。以创建“清廉学校”为契机,建设“清廉文化墙”,设“清廉”监督信箱,倡导清清静静干事,清清白白为师,堂堂正正做人,营造“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育人氛围。

  三、以锻造“和美教师”为基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致力于塑造“眼中有光、腹中有书、心中有爱、肩上有担”的教师团队,该校具有“荆楚教育名家”1人,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湖北名师1人,宜昌市学科带头人、西陵区骨干教师20人,引领一批青年教师追随。落实师德承诺制,撬动教师师德的延伸点,全体教师实现“两走进”(走进学生家庭、走进学生心灵)。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带动效应,点燃教师发展的生长点。坚持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和“杏坛清风 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增强榜样力量。

  四、以守护“美好童年”为目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桃花岭小学诗韵社团在校园“九九美育节”上表演

  学校充分利用古诗文特色学校的优势,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途径。每天的晨诵暮吟、每周升旗仪式上的经典诵读展示、每学期的阅读节等,让阅读成为桃小师生的生活方式,以书香浸润学生心灵。学校定期举办美育节、桃花诗词节、劳动节等,为每个学生提供成长舞台,让每个学生闪闪发光。从“最美厕所”的畅想到“给楼宇取名”,学生参与校园环境的完美进阶,诞生了“一诺广场”“大雅楼”“桃李门”等富有诗意的校园场景名称,校园文化实现人人参与,校园“诗意书香”德育品牌凸显。

  五、以共建“清美校园”为抓手,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以少年儿童视角进行校园设施有效利用的微改造,建设儿童身心安全、健康、积极、温暖的校园软硬环境,打造儿童友好校园。着力打造诗香四溢的校园环境,从一到九的校园小品比邻而立,一砖一瓦皆有诗,全校镌刻的“诗”字有十多处,浸润心灵、育人无声。不断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起了由学校、家长、公安、城管、社区等部门多方参与的安全教育管理体系,构建安全文明校园。

  六、以拓宽“趣美实践”为方向,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第四届全国诗词大赛冠军陈更来到桃花岭小学,在八书馆向儿童诗社团的同学传授诗词学习经验。

  利用微信平台、网站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网上祭英烈”、文明上网等线上实践,开辟“八书馆”阅读推荐、“岭上花开”心理辅导等线下关爱服务。开辟“岭上悦谈”道德讲堂,邀请全国诗词大会冠军陈更等文化名人进校园宣讲,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充分利用周边资源,与青少年宫、社区德育加油站等合作,开设44个特色社团,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后服务时间尽显所长。学校与社区联手,持续推进家长学堂、爸爸课堂等课程,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桃岭育幼苗披一岭诗意,杏园读经典沁满园墨香”。桃花岭小学以美育人,向美而生、向善而行,建清美校园,做和美教师,育雅美少年,让每位师生都成为教育之美的欣赏者与创造者,让文明花开满校园。(宜昌市桃花岭小学)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