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凤:村里有支“那曲洛”党员服务队

A-   A+
发表时间:2021-03-30 16: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国网来凤县供电公司“那曲洛”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地处鄂渝湘边区的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开展“学党史、助春耕,学跳土家摆手舞、传承非遗文化”系列活动。

  当天,舍米湖村5组67岁的土家大爷彭大楚正在村里做篾活儿,他平常和老伴儿住在城里带孙子,农忙时节才回来住上一段时间,他家打米机的刀闸前些日子烧坏了,“那曲洛”服务队员得知消息后,便立即给他换上了带漏电保护器的开关,机器又能正常使用了。听着机器转动的声音,彭大爷拿着刚做好的筛篮笑得合不拢嘴。

  

服务队员走村入户,解决当地群众用电问题

服务队员跟着来凤县摆手舞协会会长、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彭大丙学跳摆手舞

  舍米湖村是土家摆手舞的发祥地之一,有着灿烂的土家族文化。除了帮助村民们解决用电的问题,“那曲洛”服务队还将土家文化传承的担子扛在了肩上。村里古老的摆手堂是服务队员们常去的地方,每当大家欢聚在一起时,直爽好客的村民便抬出锣鼓,在夕阳下高兴地教服务队员们学跳土家摆手舞。大家说,以后要带更多的亲戚朋友来学摆手舞,不能让摆手舞失传。

  

服务队员向67岁的老篾匠彭大楚学习编筛篮

  “那曲洛”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夹们与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舍米湖群众围着篝火共跳土家摆手舞

  “那曲洛”是土家语音译词,也就是“一家人”的意思。为做好少数民族群众用电服务工作,国网来凤县供电公司结合民族区域特色打造党建品牌,于2017年成立“那曲洛”共产党员服务队,三年多来,他们与当地百姓心连心、手牵手,亲如一家人。(来凤县融媒体中心 陈艳丽 文林 龙建军 谭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