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税务局党建引领谋发展 以文兴税添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1-22 16: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应城市税务局坚持“法治兴税、和谐兴税、效率兴税、素质兴税”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税收业务建设,整体推进“五个文明”建设,树立税务部门良好形象。2020年该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整合资源 升级创建品牌

  新机构成立以来,该局在继承和总结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围绕培育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和物态文化五大文化体系,创造性建设“税以文植、人以文润、业以文臻”的“三文兴蒲税”税务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两廊两厅两园”(税务文化长廊、税务廉政文化长廊、“三文”文化展厅、“七彩”教育活动厅、德润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园)阵地建设,成为对外宣传的平台、对内教育的基地。

  

参加学习强国知识竞赛

  持续加力 夯实创建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局以文明创建为抓手,通过传承“三文兴蒲税”的文化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浸润、实干兴税”的工作方针,将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进一步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

  

参加孝感市税务系统“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

  该局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工作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专门设立了文明创建工作办公室,选派专人负责机关及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工作;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建立了专款专用、逐年加大投入的机制;完善了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建立了文明创建工作与党建、业务等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的机制。组织机构和机制体制的完善,保证了该局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建引领 税务形象再提升

  该局常态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构建“由下而上、由点到面、由内到外”的学习机制,制定“文润税务”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周四学习日”制度,严格按照“3+X”模式,组织开展个人自学、外联引学、专题讲学、课题研学、集中评学等“五学”活动。

  

青少年税法讲堂

  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应城市委市政府号召,260余名志愿者下沉社区(村)到抗“疫”一线报到,参加卡点执勤、入户排查、小区巡逻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市民的健康安全。有5人被应城市委市政府评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表现突出人员”,1人被共青团应城市委评为“抗疫优秀青年志愿者”。

  文化浸润 焕发队伍新活力

  注重阵地建设,厚植创建氛围。不断拓宽文化阵地,打造了“两廊两厅两园”。通过电子显示屏、户外宣传牌、张贴宣传画、内部网站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引导干部职工讲文明、树新风。

  

开展街道讲堂活动

  注重典型宣传,引导向上向善。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道德讲堂活动,注重发掘身边的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让参与者获得心灵的熏陶和洗涤,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共建党建

  注重活动开展,实践文明新风。组织开展了“中国好人榜”“最美奋斗者”“乡约荆梦”“时代新人说”“清明祭英烈”等活动;积极参与孝感市税务局“十星级文明机关”、“十星级个人”评选、“税务大融合,岗位大比拼”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全局开展了文明股室、文明单位等各项创建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强化了文明新风的实践,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氛围。

  实干兴税 文明创建结硕果

  

开展税务法律和政策宣传

  该局通过提升前台办税人员技能、固化工作流程、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推广多元化办税方式等途径,持续加强办税服务厅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广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办税流程指导,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实到位,让纳税人享受了实实在的政策红利;切实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两项工作,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该局聚焦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实行全员绩效管理,个人能力素质测评占一定考核权重,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创新能力提升活动。切实将个税改革政策宣传、辅导落实到位,确保纳税人享受个税改革红利;强化税收征管,制定了业务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的部署与管理;在孝感市税务系统率先推广使用“智税宝”税企互动平台,搭建税企沟通便捷桥梁,工作经验得以在孝感市税务系统推广;以创建法治文化示范点为抓手,不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税,2019年被表彰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应城市委文明办 应城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