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市场监管局:浇灌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

A-   A+
发表时间:2020-11-17 16: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麻城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结合自身职能职责让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真正打通“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心浇灌文明实践之花。
  扎牢组织队伍之“根”。出台《麻城市市场监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和工作要求等相关事项,采取“线上+线下”注册登记方式,管理志愿服务队伍,线上在长江云、云上麻城app注册志愿者160人,通过诚信积分鼓励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线下建立《志愿服务队成员台账》,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网络体系。目前,该局组织下沉搭建了平台、组建了班子、建立了机制。以社区"大党委"为纽带,成立协调专班,定期收集居民需求,研究社区治理问题。
  托起活动载体之“叶”。利用“安全用药月宣传月”“扶贫工作日”“电梯安全演练”等契机,开展多载体,多渠道、多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科普知识,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将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走进田间地头,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优劣对比的图片,突发事件典型案例,详细讲解各种安全知识,让晦涩的文字变成生动的画面,为城乡居民送知识,送政策,送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辨假识真能力和幸福感,在田间地头和社区街道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广“公筷公勺”,倡导全体市民使用公勺公筷、杜食野味、光盘行动、拒绝浪费,错峰就餐、合理分餐、安全用餐、绿色用餐。
  开出特色亮点之“花”。市场监管局党组根据社区需求清单与单位的资源,对接形成了"环境治理、政策宣传、支部建设、扶贫解困、治安管控、文明创建、交通秩序维护、人口普查、党课宣讲、矛盾纠纷处理"等10项年度共建清单。要求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按照清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入各项中心工作中,分类明确活动开展要求,要求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一项特色鲜明的活动,每名党员参加志愿活动不得少于3次12 小时。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线上文明实践活动5次,线下文明实践活动10次,参与党员群众 350人次。 (麻城市市场监管局 彭晓英 宋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