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表彰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的决定

省文明委决定,授予崔崑等21名同志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 王华君:“五帮”志愿服务温暖4万农民工

      21年来,他坚持义务接送残疾人和高考生,拾金不昧100多次,用热心温暖一座城;他针对农民工开展 “五帮”志愿服务,让农民工以崭新形象融入城市、创造生活,让42000颗流浪的心在城里“安家”,被农民工亲切的称为“红色义工”。   
  • 唐光友:穷尽一生报党恩

      唐光友坚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为国为民作贡献,先后捐款240余次、110余万元,去世后将遗体捐给医学机构用于医学研究,彰显革命军人的无私大爱,诠释“把一切毫无保留献给党和人民”的使命担当。   
  • 崔崑:用钢铁意志书写人生

      97岁的崔崑坚持以行励人,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个人却始终简朴度日,彰显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拳拳之心。2021年11月5日,崔崑荣获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
  • 熊桂林:乡间路上的“憨崽邮差”

      31年往往返返,只为搭起村民与外界联系的桥梁;31年风风雨雨,只为建起党群关系“连心桥”;31年兢兢业业,一个人、一条路、一件件小事组成他生活的全部。他是乡间路上的最美邮差,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邮差儿子”。
  • 汪勇:“传递更多爱与温暖”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之时,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以非凡之勇守护冬日里逆行的白衣天使,以星火之势点燃八方驰援火炬,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2021年11月5日,汪勇荣获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 万桂芳:巾帼烈士 救山火存大义

      在山火爆发的险峻时刻,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难关头,万桂芳组织群众奔赴火灾前线,在救援处置中,不幸身陷火海,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她用满腔热血和宝贵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 关腾飞:奋不顾身跳河救人英勇牺牲

      2020年6月28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寒溪河茶山大桥段一名青年坠河呼救,在事发地附近的孝感市退役军人关腾飞奋不顾身跳入河水中救人,最终不幸牺牲,他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23岁。   
  • 尹文杰:退伍不褪色 挺身扬正气

      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尹文杰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挺身而出,以血肉之躯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利益,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过硬素质和责任担当,展现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 黄思镇:临危不惧救火 军人本色不变

      作为一名新时代军人,黄思镇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置于首位,三闯火海,不惧危险,用坚毅的臂膀挽救两条生命。他悄然而退,不计功名,把伟岸身影印在清江两岸,用行动谱写一曲“90后”见义勇为的青春之歌。   
  • 刘玉萍:践行承诺 打工8年为亡夫还清债务

      失去丈夫的痛,化为替夫还债的愿。她一肩挑起一家老小的生活,一肩挑起丈夫病逝后留下的沉重债务。立身存笃信,景行胜将金。弱女子变身“女汉子”,将人生最好的年华挥洒在建筑工地,8年还清10余万债务,也扛起“诚信”两个闪亮的大字。   
  • 何文国:一粒种子的诚信情怀

      21年间,300余万斤良种经他之手播撒到南漳万亩良田之中,成为广大农民的致富之源。他也曾受骗上当,却一力承担,不肯让农民受丝毫损失。为了让农民放心地播种希望、收获富裕,何文国21年如一日,让售出的每一粒种子都镌刻下诚信的印记……
  • 曹国宏:拖着病躯找人,只为还清欠账

      2015年因工程老板失信,导致曹国宏和农民工30多万元工钱没有着落,他拖着病躯以一己之力垫付欠款,2017年8月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将失联的工友工资全部还清,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信义哥”。   
  • 张定宇:追赶时间的人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带领全院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抗疫最前沿。他用渐冻生命与死神竞速,带领医护团队累计救治2800余名患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2021年11月5日,张定宇荣获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 孙红梅:大国工匠

      22年如一日,孙红梅凭借一颗匠心扎根鄂西北老“三线”工厂,专攻航空发动机焊修技术。破解62项修理难题,形成12项核心修理技术,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她似傲霜斗雪的红梅,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绽放出大国工匠的光彩。   
  • 李然:“三峡工匠”痴心守护“大国重器”

      深耕三峡十六载,“问诊”船闸千余座,俯身大国重器,钻研核心技术,用20多项通航关键技术、24项国家专利、3项行业标准,践行着入党誓言:自主创新科技报国,新时代共产党员就该越是艰险越向前。   
  • 桂小妹:把居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家的事

      桂小妹扎根社区14年,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因地制宜探索出“天天敲门组”志愿服务载体,推进“1314”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青和居社区落地生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坚守防疫一线,74天没有回家,组建15个“113敲门服务小分队”,真情守护社区居民的平安健康。   
  • 谢睿:扎根泥土 甘当沙砾

      甘当铺就群众脱贫致富路的沙砾,是他的誓言。2020年9月15日,谢睿在扶贫联系村查看民房改造情况时,从一户居民家的二楼意外摔下,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定格在39岁。他把忠诚与担当、干净与热血留在这片土地上,他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落实在自己短暂的工作生涯中。 
  • 王何林:久病床前有孝女

      为了照顾养父母,她常年在乡镇和市区医院之间奔波,历时两年,行程万里,牺牲了个人幸福;养父过世后,她又十一年如一日坚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养母。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王小玉:“癌症妈妈”育出“特奥金牌女儿”

      她身患癌症,却用伟大的母爱将智障二级的女儿培养成世界特奥会亚军,成为会写3000多个汉字、能用电脑打字、与人交流的“正常人”。她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成立“爱心妈妈联盟”巾帼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回报社会。
  • 曾菊红:守护小家,更守护大家

      赡养6位老人、照料2个病人、教育3个孩子、帮扶4个弟妹。她践行“百行孝为先”的祖训,用无私奉献挑起家庭重担,用责任担当构建美丽幸福好家庭。她竭诚尽忠履责的同时悉心孝敬老人、精心抚育子女、热心社会公益,用孝心爱心责任心涵养新时代优良家风,家庭闪烁着幸福美好和文明风尚。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丨技术支持: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