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凝聚党建力量 领跑科技金融

A-   A+
发表时间:2021-05-25 10: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汉口银行数据中心。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砥砺前行23载的汉口银行,将如何发力“十四五”,在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新征程中贡献金融之力?

  作为一家特色鲜明的现代商业银行,汉口银行给出的答案就是,坚持以党建引领,秉承“思想为您服务”的核心服务理念,对标一流、创新驱动,将“科技金融”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努力成长为科技金融行业的一家标杆银行。

  党建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底

  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汉口银行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坚持以党建思维破解工作难题,以党建凝聚发展力量,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在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责任担当。

  党史教育,释放改革发展动力。该行把党史学习与汉口银行改革发展历程相结合,既突出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又结合汉口银行改革发展历程,全面展现汉口银行在党的领导下,在践行党的各个时代征程、历史节点、目标任务中,所展现的艰辛改革发展历程。让广大员工牢记来时的根,走好现在的路,坚定未来的梦,奋发有为,全力作为,在科技金融、邻里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核心领域,加快取得市场领先地位,让“上市银行”“科技银行”的梦想变为现实。

  学史力行,重心下沉办好实事。该行延续党员与群众“手拉手”“向我看”等优秀经验做法,紧紧围绕“三个办实事”:全行为客户办实事、总行为基层办实事、全员为汉口银行发展办实事,真正将金融服务、经营管理中难事、险事、重点事,办成汉口银行的大实事。聚焦“为群众办实事”,通过推进银社共建,服务社会民生,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该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党委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武汉经开区支行党委与社区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展开社区帮扶与共建。这一系列办实事的举措,成为该行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有力证明。

  以史为鉴,走深走实营造氛围。该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知史学史用史氛围。充分运用汉口银行所在地湖北、重庆的红色资源,组织参观革命遗址遗迹,讲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征文、党史名篇诵读大赛、党史观影、“党史故事我来讲”读书会分享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夯实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基底。

  双轮驱动,强化科技引领服务实体经济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从开启“科技+金融”的创新探索,到依托光谷数据中心,推动“金融+科技”的加速发展,汉口银行逐步打造了“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双轮驱动战略,探索构建了“顶天立地”特色业务定位。

  以科技金融“顶天”,打造“中国硅谷银行”。在武汉光谷设立持牌经营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打造全国首个“1+N”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银行业率先探索投贷联动,获批全国首批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形成了支撑科技金融服务的准入、风控、先行先试等“九项单独”机制;推出以“投融通”为品牌的20多项金融创新产品,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目前,累计服务科技类客户超3400户,累放科技金融贷款超1800亿元。

  以邻里金融“立地”,构建社区金融生态圈。打造“邻里金融”社区银行品牌,逐步构建的“金融+”民生、政务、消费的民生金融生态圈,打通社区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该行邻里金融网点管理个人金融资产1800余亿元。

  坚持创新发展路径,首创行业多个“第一”。该行服务产品超七成为自主创新设计,设立了国内第一家体验式银行。打造城商行信息科技标杆——光谷数据中心,成为能够为中小银行提供灾备托管服务的全国五家备选银行之一;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创立“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依托自身金融科技渠道优势,打造金融云服务平台,铸就多项“国内首创”:国内首创政银政务合作新模式,成为“云端武汉·市民”在线政务服务唯一商业银行;首创公积金提现、社保公积金推送等产品。

  汉口银行以金融创新之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引“双轮驱动”,燃“科技引擎”,为湖北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强化担当,助力武汉打造“五个中心”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作为湖北地方法人银行,汉口银行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和使命,在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征程中赋能添力。

  2020年全力以赴战疫情,展现大企业责任担当。该行2819名干部员工参与抗疫,其中1565人下沉社区抗疫一线。以“十个第一时间”全力以赴战疫情,出台“三个一律”举措,创新推出“关门不关柜、无接触服务、线上云服务”等方式,保证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

  勇担社会责任,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在武汉地区网点设立“HKB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午休场所和食品。为医疗机构购置捐献救护车,助力医疗服务设施升级。做好金融支持扶贫工作,助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推动乡村振兴。在复工复产中,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始终坚守为“农”服务情怀,牢记金融为民的使命情怀。

  坚持创新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金融创新服务提质增效。以科技金融特色,为武汉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金融中心扛旗冲锋。深化科技金融“百千万行动”计划,支持更多科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继续加大对武汉市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现代产业体系的信贷支持力度,全面助力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千帆竞发,奋楫者进。面向“十四五”,汉口银行党委将始终扛牢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坚定不移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一以贯之地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助力武汉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