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关:四代同“袍”战“疫”情

A-   A+
发表时间:2020-02-18 13: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文明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海关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用绝对忠诚和专业执法筑牢国门检疫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在“风暴”的中心、国门口岸的主战场——武汉天河机场,有一群旅检人,他们听党指挥、坚守岗位,从疫情发生至今已奋战30多个日夜,在穿上“戎”装的那一刻,他们“疫”起向前,守护国门平安。

  “60后”的担当

  战“疫”  我在前!

  凌晨五点,阮海波、范汉华两位“60后”老党员已连续值守22个小时,面对疫情,他们与年轻人并肩坚守,不眠不休,只为旅客顺利通关:海关行李查检X光机前,他们紧盯每一件行李;卫生检疫台上,他们紧盯屏幕监测每位通过旅客的体温;带着几名年轻关员分流出境旅客时,“您请这边”, “后面的旅客请依次通过……”医学排查室内,他们细细问询:“体温超过37.3℃,您咳嗽、胸闷吗?”“最近去过哪里?”“需要给您采样。”……这是旅检最平常的作业现场,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下他们和旅检同事们的普通一天。

  “70后”的奉献

  因为我是党员!

  桂军,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70后”基层党支部书记,国门战疫的30多个日夜,他一直守在一线。早上出门,同在医院一线防疫的妻子才刚回家,12天了,这才见上一面,可来不及细说,他就匆匆驾车出门,城里交通停运后,他坚持自己开车往返,这一忙便又是一个昼夜。问他:不休息么?起码跟妻子说一会儿话。他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我们夫妻齐心在不同的阵地阻击疫情,是为了帮助更多夫妻的团聚!”

  “80后”的拼搏

  一、欠你的婚礼

  “小力,我刚看你的朋友圈,婚纱照超美,啥时候举行婚礼?”是啊,婚礼啥时候,“80后”准新娘凌小力自己也不知道。她学医5年,又做了3年的疾控,口岸检疫是她的专业。2019年武汉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旅检岗位的她同家里商量延期了婚礼。这一次,接到防疫命令,她又火速返回一线。她想对家里的他说:“欠你的婚礼,等战胜了疫情,等繁华的武汉归来时,补给你!”

  二、只能云团圆

  “爸爸,你回来吧,那里有病毒”。航班间隙,“80”后李逊抽空在跟3岁的女儿视频。疫情暴发以来,他已经半个多月没见到女儿了。“这就是我的工作。孩子还小,也要保护家人,我自己在这就行。”除夕夜,他煮了饺子和孩子视频。视频里,他发红包给女儿当压岁钱,就算是过年了。这是他在旅检经历的第6个春运,6年来,他没有在除夕夜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

  三、听着心里暖

  为防止潜在的交叉感染,减少旅客聚集,“80后”张晓君提前登临实施卫生检疫,指导旅客分批分流下机,核对健康申报卡,监测体温。每核对完一张健康卡,旅客都会跟他会说:“辛苦了,谢谢,武汉加油”。他听着,心里暖。停机坪的寒风中,他看着他们走向温暖的家……

  四、有家不敢回

  “今天回家吃饭吗?”数不清这是父亲打来的第几次电话,“大过年的咋能不回家吃饭呢?”老人家总说他。1月31日,接到航班通知,“80后”科长薛栋一早便带领科室值守,身上的防护服反复消毒使用,已褶皱斑驳。问他怎么不换,他说物资太紧张了,舍不得。为保护父母妻儿,他搬出家门,整月独自居住,即便除夕也不敢回家吃饭。

  “90后”的上进

  一、抢着上机检疫

  嘀——预警信息突然来临。某飞汉航班,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归国预警,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谁上机检疫?这是每次必争的差事。面对可能的感染,老同志心疼年轻人,年轻人担心老同志。航班落地,“90后”党员赵梦洁抢先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和手套,登上预警航班对患者实施检疫排查,“做好了随时被隔离的准备”的她,无畏无惧。

  二、让人心疼的双手

  2月1日凌晨5时48分,又是15个小时的忙碌,12个航班,保障了8个国家和地区1800余人顺利通关。短暂的航班间隙,只能在岗位上原地休息。“不喝水么?”“不喝了,喝多了去厕所不方便。”

  刚入党还不到半年的“90后”林敏脱下手套,长时间为旅客体温复测、流调和医学排查,受滑石粉、消毒液和洗手液的多重刺激,她的双手皮肤受损,脱皮起屑清晰可见。还有宋也平、史慧哲……摘下口罩的姑娘们,露出通红的面庞及脸颊上的条条勒痕,防护服下,是早已湿透的衣衫。明明是一个个青春洋溢、爱美爱自拍的小姑娘,却坚强如勇往直前的“战士”。(武汉海关 韩帆、胡婷婷、彭姝雯、陈怡轩、王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